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残窦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19:13: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残窦综合征(Residue Sinus Syndrome)是指BillrochⅡ式手术时,胃窦切除不全,残留胃窦所致的吻合口溃疡症候群。残留胃窦复发性溃疡的发病率为40%

残窦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征的病因为残留胃窦的粘膜受到反流的碱性十二指肠液刺激而产生大量的胃泌素,经吸收进入血液,作用于胃底部粘膜,刺激残胃的壁细胞,促使胃液发泌过多,胃酸过高,发生术后吻合口溃疡。

残窦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可根据手术史及临床表现进行诊断。胃镜检查有助明确诊断,部分患者于再次手术中确诊。   典型的症状是胃液分泌过多,和吻合口溃疡所致的一系列症状,如长期、周期性、饥饿性的上腹部疼痛、上腹部烧灼感、反酸、嗳气等。

残窦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纤维内镜和上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对确诊残余胃窦均不满意。   残窦综合征的术前诊断较为困难,多数病人在手术探查十二指肠残端时才获得确诊。

残窦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鉴别,后者胃泌素增高,一般为280~500ng/L。本征胃泌素水平一般在30~176ng/L。胰岛素试验可使血清胃泌素显著下降,以资鉴别。

残窦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的预防措施主要是胃部手术的操作规范。

残窦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残留胃窦容易导致复发性溃疡。通常预后不良。

残窦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上是彻底切除残胃窦,并恢复顺行的、生理的十二指肠通路,即将BillrochⅡ式改为Ⅰ式,如将胃与十二指肠直接作端端吻合术和游离空肠袢替换术;有人主张同时加作双侧迷走神经干切断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非伤寒沙门氏菌感染是指伤寒,副伤寒以外的各种沙门菌所引起的急性传染...
2009-08-03 20:22:10
急性胃扩张(acute gastric dilatation)是指短期内由于大量气体和液体积聚,胃和十二指肠上段的高度扩张而致的一种综合征。通常为某些内外科疾病或麻醉手术的严重并发症。 ...
2009-07-28 22:06:04
药物性肝病(drug induced liver disease)简称药肝,是指由于药物或/及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病人,在使用某种...
2009-08-03 23:25:06
膈先天性缺损(Congenital Defect of the Diaphragm)多见于胸腹膜裂孔处,胸骨旁裂孔缺损则极为罕见。腹腔内脏器通过缺损处重点讨论胸腹膜裂孔缺损。Bochdalek在1848年首次...
2009-07-28 19:38:11
痢疾后综合症(Postdysenteric Syndrome),也称Reiter综合征、肠病后类风湿( Postenteric Rhematoid)、眼尿道关节炎综合征(Oculourebroarticular Syndrome),临床上以结膜炎、...
2009-08-03 15: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