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心综合征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1:59: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心综合征(Gastrocardiac Syndrome)也称Roemheld综合征,是指由于胃部疾病反射性引起心血管系统的功能紊乱。多见于青年,男女发病相似

胃心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造成本病的原因不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所有的胃部疾病均可引起,但常见的原因有消化溃疡、慢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胃癌以及吸烟等,食道的病变,如反流性食道炎、食道或幽门狭窄也可引起。

胃心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脏检查多无异常发现。心电图检查常正常,少数出现ST-T改变、心律不齐、心律失常,偶可误诊为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在慢性胃病的基础上出现心血管系统症状,当排除心血管器质性病变后可做出本病的诊断。有时病史中胃部症状不明显,而单纯以心血管症状为表现者,易造成误诊。故应提高对本病的认识,若用心血管疾病不好解释时,应进行有关的胃肠道检查,如X线,胃镜等以确定诊断。

  由于胃部疾病的存在,反射性引起心前区不适或隐痛,少数类似心绞痛,呈针刺样或压榨样疼痛,历时时间可长可短,短者几秒钟长者数小时不等,但疼痛多无明显诱因,应用扩冠药物无效,而应用解痉止酸药物可获缓解。可伴有胸闷气短症状。心血管症状随胃部疾病的治愈而消失。

胃心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心电图检查常正常,少数出现ST-T改变、心律不齐、心律失常。

  消化道内镜检查。

  X线检查。

胃心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注意与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单纯心血管疾病相鉴别。

胃心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的预防主要是胃部疾病的预防,应注意戒烟戒酒,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胃心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消化溃疡、慢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胃癌以及吸烟等,食道的病变,如反流性食道炎、食道或幽门狭窄等。

胃心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主要为胃部原发病的治疗。戒烟酒。为缓解疼痛可应用解痉止酸药物,如小苏打,胆碱能抑制剂,H2受体阻滞剂或质子泵抑制剂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巨膀胱-小结肠-肠蠕动不良综合征(Megabladder Microcolon Delayed Peristalsis Syndrome)可能系神经肌肉功能不够成熟所致,机体能自行纠正,但过程缓慢,多因泌尿系感染,...
2009-07-28 21:45:59
胃节律紊乱(Gastric Dysrhythmia)综合征,系指胃蠕动节律紊乱或过快所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多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如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
2009-08-03 22:33:02
第五日综合征(Fifth Day Syndrome)又名小儿阑尾切除术后第五日综合征,小儿阑尾炎手术过程顺利,术后4~5日(少数可至第8日)突然出现腹痛,高热,数小时后发展为类似弥漫...
2009-07-26 22:54:22
急性胃炎(acute gestritis)系由没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临床可分为单纯性、糜烂性、腐蚀性和化脓性,以单纯性最为常见。有人将其分为急性外因性与急性内因性两类。凡...
2009-07-28 21:47:25
糖原累积病是一类由于先天性酶缺陷所造成的糖原代谢障碍疾病,根据欧洲资料,其发病率为 1/(2万~2.5万)。糖原合成和分解代谢中所必需的各种酶至少有 8种,由于这些酶缺陷所...
2009-08-03 21: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