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2:33: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节律紊乱(Gastric Dysrhythmia)综合征,系指胃蠕动节律紊乱或过快所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多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如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门成形术,以及重度糖尿病自主神经广泛受损。另有研究认为兴奋性神经传递物质(如乙酰胆碱,胃动素和胃泌素)与抑制性神经传递物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舒血管肠肽,脑啡肽等)之间的精细比例失调,可导致胃节律紊乱。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由于胃蠕动节律紊乱或过快所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多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如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门成形术,以及重度糖尿病自主神经广泛受损。另有研究认为兴奋性神经传递物质(如乙酰胆碱、胃动素和胃泌素)与抑制性神经传递物质(如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之间的精细比例失调,可导致胃节律紊乱。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患者可有不规律定步电位(pacesetter potential,pp)发放或出现快节律,每分钟达9次(正常人每分钟3~4次),甚者于远端胃窦产生异位节律使pp逆向传播致近端胃窦,而出现剧吐或干呕。女性发病明显多于男性。临床表现有间歇发作性恶心、呕吐、上腹疼痛、早饱,少数由于胃潴留而用腹胀。胃肌电图可记录到胃肌电节律紊乱。诊断尚需除外器质性疾病。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胃肌电图可记录到胃肌电节律紊乱。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需与其他胃肠器质性疾病相鉴别,如:胃溃疡,胃炎,胃穿孔等。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特殊预防措施,应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加强自身免疫力。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多并发于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门成形术,以及重度糖尿病等。

胃节律紊乱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可选用氯丙嗪和抗胆碱药物,但往往乏效。有报道多潘立酮(吗丁啉)每次10~20mg,每日3~4次,常有一定效果,也可试用西沙必利(Cisapride),每次5~10mg,每日2~3次,均饭前服用。对无效者可行远端半胃切除和胃-空肠吻合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腹绞痛综合征(Abdominal Angina Syndrome)是指肠道相对缺血引起的餐后上腹或中腹部疼痛的综合征,又称之为内脏绞痛、肠绞痛、间歇性缺血性蠕动障碍,腹间歇性跛行、缺血性...
2009-07-28 16:36:32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
腹膜炎是腹腔壁层腹膜和脏层腹膜的炎症,可由细菌、化学、物理损伤等引起,按发病机制可分为原发性腹膜炎和继发性腹膜炎。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累及整个腹腔称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2009-07-28 17:02:12
急性胆囊炎是一种常见病,是胆囊发生的急性化学性和(或)细菌性炎症。约95%的病人合并有胆囊结石,称为结石性胆囊炎;5%的病人未合并胆囊结石,称为非结石性胆囊炎。 急性...
2009-07-28 21:18:28
胰胆汁综合征(Pancreas Bile Syndrome)亦称胰腺恶性病变综合征,胰头癌梗阻性黄疸综合征。1888年,由Bard和Pic首先描述本征,故又称Bard-Pic综合征。 胰胆汁综合征是由什么...
2009-08-03 2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