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2:03: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常见严重并发症,穿孔又以十二指肠溃疡为多,急性穿孔时,胃、十二指肠内大量内容物突然流入腹腔,首先引起化学性腹膜炎,数小时后,流入腹腔的胃肠道细菌开始滋长,又逐渐形成细菌性腹膜炎,病情严重者可并发休克。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十二指肠溃疡在活动期逐渐向深部侵蚀,由粘模至肌层,终致穿破浆膜而发生穿孔。穿孔部位多数位于幽门附近的胃十二指肠前壁。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①大多数患者有溃疡病史,且近期内溃疡病症状加重。

  ②上腹刀割样疼痛,逐渐波及全腹,有时疼痛放射至肩背部。

  ③多伴有恶心、呕吐。

  2、体征

  ①全腹压痛、肌紧张,尤以右上腹为甚。

  ②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

  ③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3、辅助检查

  ①X线片及腹部透视见膈下游离气体。

  ②腹腔穿刺抽得黄色混浊液体,石蕊试纸呈酸性反应。

  多数病人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史,突然出现刀割样上腹持续性剧痛,因腹痛而不敢移动体位,同时可伴有恶心、呕吐,腹部肌肉紧张,可呈板状强直,有明显的压痛和反跳痛。早期病人体温并无升高,由于穿孔后的胃、十二指肠液的强烈化学刺激,病人可出现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症状。后期由于肠道细菌进入腹腔引起的感染,病人出现高热、肠麻痹、腹胀等症状。由于胃肠道气体进入腹腔,X线检查可见膈下有游离气体。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应该做哪些检查?

  1.全腹压痛,肌紧张,尤以右上腹为甚,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2.X线片及腹部透视见膈下游离气体;腹穿抽得黄色混浊液体。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注意与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胃癌穿孔等疾病相鉴别。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胃肠食物不耐受症是一种对摄入某些特异性食物而出现的超敏反应,在进食后1h即可发生症状。 胃肠食物不耐受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全身反应的食物,据报告有大比目鱼、...
2009-08-03 22:16:58
盆底痉挛综合症(Sastic Pelvic Floor Syndrome)是指用力排便时,盆底肌肉收缩而不松弛的功能性疾...
2009-08-03 18:52:24
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多发...
2009-08-03 23:01:35
放射性肠炎(radiation enteritis)是盆腔,腹腔、腹膜后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引起的肠道并发症。分别可累及小肠,结肠和直肠,故又称为放射性直肠、结肠,小肠炎。根据肠道遭受辐...
2009-07-28 16:55:53
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以反复发作的呕吐为特征,无器质性病变作为基础,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神经性呕吐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各种因素导致的情绪混乱,如突然与父...
2009-08-03 19: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