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神经性呕吐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19:40: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神经性呕吐又称心因性呕吐,以反复发作的呕吐为特征,无器质性病变作为基础,常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

  神经性呕吐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各种因素导致的情绪混乱,如突然与父母亲分离,强烈的刺激,亲人死亡等。   2.对不愉快或感到憎恶的思想和经验的反应,如一女孩上学遇见一因车祸导致脑浆迸出而死亡的行为,以后当看到豆腐类食品便联想到这一情景而发生呕吐。   3.精神过度紧张,如遇到各类考试,尤其是有些女孩,显示得特别紧张,且常有过去发作史。   4.作为反对父母的一种手段。当患儿受到过度刺激或当父母强迫孩子去做他们不愿做的事情时,有些孩子可发生呕吐,以示反对。   5.作为对家庭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有些家长,对孩子溺爱、放纵,这种孩子有时往往以呕吐来对家长施加压力。例如害怕上学或上幼儿园的儿童,呕吐往往发生早晨,而周末或假日不发生呕吐;又如母亲强迫孩子进食或喂食过度,小儿亦可以呕吐来进行反抗。

  神经性呕吐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多由于不愉快的环境或心理紧张而发生。呈反复不自主的呕吐发作,一般发生在进食完毕后,出现突然喷射状呕吐,无明显恶心及其它不适,不影响食欲,呕吐后可进食,多体重不减轻,无内分泌紊乱现象,常具有癔病性性格。

  神经性呕吐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般体检和辅助检查没有发现任何器质性疾病。

  神经性呕吐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排除导致呕吐的神经和躯体疾病。没有癔病的其他症状。   1)神经性厌食。本症有明显的担心发胖而节食,以致体重明显下降(减少正常平均体重值25%以上)这些特征神经性呕吐均无。   2)神经性贪食。神经性呕吐与神经性贪食区别在于没有明显的暴食行为,且无怕胖和控制体重的主观愿望。   3)癔症。该症患者可出现呕吐现象,但其作为癔症症状之一,有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继发性获益及存在与否与暗示相关等特点,患者常有明显的表演性人格。以上在神经性呕吐患者身上难以发现。   4)躯体疾病导致呕吐。病史、体检及各项检查明确呕吐与一定的躯体疾病有关,则首先诊断该躯体疾病,不考虑单独的神经性呕吐诊断。

  神经性呕吐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措施   一、药物治疗:一般的解痉止吐药效果不明显,安定类药物对减轻焦虑有一定帮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为治疗可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疗应向病人讲清该病的本质,发病机理和预后,消除紧张情绪,方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神经性呕吐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的患儿可出现反复呕吐,而引起营养不良,身体虚弱,甚至水、电介质紊乱。

  神经性呕吐应该如何治疗?

   一、药物治疗:   一般的解痉止吐药效果不明显,安定类药物对减轻焦虑有一定帮助,部分病人用舒必利有效。   二、行为治疗可取得较理想的效果。   三、心理治疗应向病人讲清该病的本质,发病机理和预后,消除紧张情绪,方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取得满意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消化道憩室病是指消化道的局部囊样膨出,有真性与假性两种。前者指全层膨出,后者仅有粘膜与粘膜下层而无肌层膨出,绝大多数憩室向消化道腔外膨出,极少数向腔内膨出,称腔内...
2009-08-03 22:44:33
Alagille综合征又称先天性肝内胆管发育不良征,动脉-肝脏发育不良综合征;Watson-Alagille综合征。 Alagille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先天性肝内胆管发育不良症,表现为...
2009-07-26 17:44:42
胆汁返流性胃炎,也称硷性返流性胃炎,系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常见于胃切除,胃肠吻合术后,总发病率约5%左右...
2009-07-26 22:46:09
盲袢综合征是指结肠梗阻性病变不能切除,回肠与结肠行捷径吻合时,由于逆蠕动吻合,使肠内容物有一部分进入旷置的肠管内,致使旷置肠管扩张等所引起一系列症状。 盲袢综合征...
2009-08-03 16:20:47
瑞氏综合症(Reye Syndrome),是由脏器脂肪浸润所引起的以脑水肿和肝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又称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1963年由Reye首先报道,多发生在6个月~...
2009-08-03 19: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