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下垂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2:43: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下垂是指站立时,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以下,称为胃下垂,本病的发生多是由于膈肌悬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韧带功能减退而松驰,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驰等因素,加上体形或体质等因素,使胃呈极底低张的鱼构状,即为胃下垂所见的无张力型胃。

胃下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膈肌悬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韧带功能减退而松驰,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驰等因素,加上体形或体质等因素,使胃呈极底低张的鱼构状。

胃下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消瘦、乏力、胃部胀闷不舒,食手更甚,腹部似有物下坠,平卧时减轻,腹痛无周期性及节律性,常有呕吐、嗳气,饱餐后脐下部可见隆起,而在上腹部反而凹陷。上腹部可扪及强烈的主动脉搏动。

  2、超声波检查:饮水使胃腔充盈后,超声波测出胃下缘下移入盆腔。

  3、X线钡餐检查:为胃下垂最可靠诊断方法。胃下垂程度以胃小弯切迹低于骼峭连线水平1~5厘米为轻度,6-10厘米为中度,11厘米以上为重度。

  轻度下垂者一般无症状,下垂明显者有上腹不适,饱胀,饭后明显,伴恶心、嗳气、厌食、便秘等,有时腹部有深部隐痛感,常于餐后,站立及劳累后加重。

  长期胃下垂者常有消瘦、乏力、站立性昏厥、低血压、心悸、失眠、头痛等症状。

  上腹压痛不固定,可随体位改变,某些患者触诊时可听到脐下振水声,也有少数下垂明显者同时有肝、右肾及结肠下垂征象。

胃下垂应该做哪些检查?

  1、超声波检查:饮水使胃腔充盈后,超声波测出胃下缘下移入盆腔。

  2、X线钡餐检查:为胃下垂最可靠诊断方法。胃下垂程度以胃小弯切迹低于骼峭连线水平1~5厘米为轻度,6-10厘米为中度,11厘米以上为重度。

胃下垂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病史,消化系统典型症状及全身情况,结合体征预X线检查,对其诊断并不难。根据X线钡餐透视与摄片,还需与吸收不良综合征、恶病质、胃肠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相鉴别。

胃下垂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切勿暴饮暴食,宜少吃多餐。戒烟酒,禁肥甘、辛辣刺激之品,宜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活动,特别是进食后。饭后散步,有助本病的康复。保持乐观情绪,勿暴怒,勿郁闷。要耐心坚持治疗、食物调理和康复锻炼,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有了,定时定量,对体瘦者,应增加营养。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预防本病,还必须保持乐观情绪。也可采用简便易学的健身法,若已患慢性消化性疾病,应积极彻底治疗,以减少本病的发生。

胃下垂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同时伴有肝、脾、肾、横结肠等下垂则称为内脏下垂。

胃下垂应该如何治疗?

  1.西医治疗

  上腹不适、隐痛、消化不良等可参照慢性胃炎治疗。

  腹胀、胃排空缓慢者,可供给吗丁啉10mg,每日3次,或胃复安5-10mg,每天3次。   试用ATP治疗,每日早、午餐前半小时肌注,每次20mg,每日2次,25日为1疗程,间隔5天后再进行第二个疗程。

  必要时放置胃托。

  2.中医治疗

  耳针:选用毫针柄,在耳壳“胃肠区”按压,寻找敏感点,在此点上加压2-3分钟,每日1次。

  艾灸:取气海、关元、足三里、胃俞等穴施灸。

  气功:卧位呼吸法:患者取仰卧位,臀部适当垫高或将床脚垫高5厘米,先吸再呼,停闭,重复进行;吸气时行舐上腭,默念字句的第1个字,呼气时落舌,默念第2个字,停闭时舌不动,默念其余的字,默念字句可为“胃上升”、“胃体上升”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膈扑动(Flutter of the Diaphragm)系指因膈肌阵发性或持续性痉挛,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产生一种短促奇特的声音、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症状,按痉挛轻重分为呃逆(Hiccup...
2009-07-28 19:47:26
麦胶性肠病(gluten-induced enteropathy)又称乳糜泻(coeliac disease),非热带性脂肪泻(nontropic sprue),在北美、北欧,澳大利亚发病率较高,国内很少见。男女之比为...
2009-08-03 16:35:40
胃节律紊乱(Gastric Dysrhythmia)综合征,系指胃蠕动节律紊乱或过快所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多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如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
2009-08-03 22:33:02
原发性结核性肠系膜淋巴结炎,是结核杆菌通过血行播散或肠粘膜进入相应的淋巴结,或者是肠壁的原有病变已完全愈合而未留痕迹。继发性的也是继发于肺结核或肠结核,通常受累淋...
2009-07-28 22:11:39
由于化学因素(如烈酒,药物等)、物理因素(如摄入过于粗糙食物、进食过多等)及生物因素(细菌或细菌毒素等)引起的急性胃粘膜炎性变化 急性单纯性胃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
2009-07-28 21: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