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腹膜后疝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7:05: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膜后疝(Retroperitoneal Hernia)是腹内疝的一种类型,又称腹膜隐窝疝。后腹膜疝少见,腹内疝包括:腹内容物穿过肠系膜特别是结肠系膜及阔韧带疝入异常开口;穿过网膜孔疝,先天性肠扭转异常及腹膜附着异物形成腹膜皱褶窝内后腹膜疝。位置常在十二指肠周围、盲肠周围成乙状结肠周围,已有报告后腹膜器官或组织疝入后腹膜外区域,但较罕见。

腹膜后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疝环的形成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因素。

  一、先天性因素

  乃由于胚胎期小肠旋转所造成的腹膜隐窝而导致。腹膜隐窝又可分为:①十二指肠旁隐窝(Paradudcnal Fossae);②乙状结肠间隙隐窝(Intersigmoid Fossae);③盲肠周围隐窝( Pericecal Fossae):又可分为:a.回盲肠隐窝:在阑尾内侧回肠后下方;b.回结肠隐窝:在升结肠内侧回肠上方;c.盲肠后隐窝。在临床上以盲肠周围隐窝疝较多见。解剖上这些隐窝都属于回肠动脉分支范围,回肠旋转腹膜发生皱折而形成肠袢嵌顿。相对而言回结肠隐窝和回盲肠隐窝发生机会更多些。

  二、后天性因素

  在有些隐窝及其周围可由外伤或手术造成的腹膜孔隙而形成疝环。如直结肠手术或直肠造瘘术以及子宫切除等手术时不注意缝合关闭造瘘肠管与侧腹膜的孔隙或盆底腹膜关闭不全等,均可形成腹膜后疝。

腹膜后疝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术前诊断困难,其确切诊断只有靠手术中证实,但亦有手术中误诊,将后腹膜的这种包块凝为恶性肿瘤或囊肿者。由于此病少见,部位深在容易被误诊或漏诊。一旦发生则后果严重。如发现不可逆性肠梗阻者,应该想到腹内疝的可能性,积极采取手术治疗措施。

  少数无明显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急性肠梗阻,出现腹痛、腹胀、呕吐及发热等症状。常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能自动缓解的肠梗阻,或有反复发作的腹痛史,或疼痛突然发作,逐渐加剧,伴有恶心、呕吐、腹胀、无排气排便,腹部可触及局限性包块,此包块也可能有数年病史,发作时有压痛,肠鸣音可亢进或有高调气过水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是指胃空肠吻合术后,在吻合口或某附近粘膜发生溃疡,又称复发性消化性溃疡。 吻合口溃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有消化性溃疡胃切除病史。 吻合口溃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2009-08-03 22:10:20
良性阵发性腹膜炎综合征(Benign Paroxysmal Peritonitis Syndrome)也称家族性地中海热综合征(Familial Mediterranean Fever Syndrome),遗传性家族性淀粉样变性,Seigal...
2009-08-03 16:01:06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
肝脓肿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所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有密切关系,且脓肿大多数为单发;细菌性肝脓肿的细菌侵入途径除败血症外,可由腹腔内感染...
2009-07-28 19:50:09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Bouver Syndrome)是指胆道炎症反复发作并与邻近的十二指肠,结肠肝曲、胃和胆道自身相粘连,胆石嵌顿,阻塞和压迫,继发细菌感染等使胆内压增高,局部...
2009-07-26 21: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