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2:13: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的粘膜,表现为炎症或溃疡,多累及直肠和远端结肠,但可向近端扩展,以至遍及整个结肠。

溃疡性结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未完全阐明。发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自身免疫 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本病多并发结节性红斑、关节炎、眼色素层炎、虹膜炎等自身免疫性肠外表现。

  二、变态反应。

  三、遗传 本病在血缘家族的发病率较高。

  四、感染 目前一般认为感染是继发或为本病的诱发因素。

  总之本病的发生可能为免疫、遗传等因素与外源性刺激相互作用的结果。

溃疡性结肠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排除菌痢、阿米巴痢、慢性血吸虫病、肠结核等感染性结肠炎及Crohn病、缺血性结肠炎、放射性结肠炎的基础上,可按下列标准诊断:①根据临床表现,结肠镜检查之1、2、3三项中之一及/或粘膜活检可以诊断本病。②根据临床表现及钡剂灌剂灌肠有①②或③之一项者可以诊断本病。 ③临床表现不明显而有典型结肠镜检查或钡剂灌肠典型改变者,可以诊断本病。④临床表现有典型症状或既往史而目前结肠镜或钡剂灌肠检查并无典型改变者,应列为“疑诊”随访。

  诊断步骤

  临床有慢性粘液血便,疑诊本病时应作下列检查:①多次粪便培养痢疾杆菌,涂片找阿米巴以及根据流行区特点除外痢疾和血吸虫病等。②乙状结肠镜或结肠镜检查,兼作粘膜活检。暴发型或重症患者可以暂缓检查。③钡剂灌肠了解病变的性质、程度及范围,同时除外其他疾病。

  一个完整的诊断应包括其临床类型、严重程度、病变范围及病态分期。

  1.类型 慢性复发型、慢性持续型、急性暴发型、病变范围及病态分期。

  (注:① 初发型指无既往史的首次发作。暴发型症状严重伴全身中霉性症状,伴中毒性结肠扩张、肠穿孔、败血症等并发症,除暴发型外,各型均有不同程度分级并可相互转化。② 轻度患者腹泻每日3次,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脉搏加快或贫血,血沉正常。中度介于轻度和重度间。重度腹泻每日6次以上,明显粘液血便,体温37.5℃以上,脉搏在90/min以上,血红蛋白<100g/L,血沉30mm/第1小时。)

  2.病情程度 轻度、中度、重度。

  3.病变范围 直肠炎、直乙结肠炎,左半结肠炎,右半结肠炎,区域性结肠炎,全结肠炎。

  4.病态分期 活动期,缓解期。

  有持续性或反复作粘液血便、腹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但不应忽视少数只有便秘或无血人理的患者。既往史及体检中要注意关节、眼、口腔、肝脾等肠道外表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肠道蛔虫钻入胆道即引起胆道蛔虫病,是一种常见的胆道寄生虫病,以儿童青年多见、无性别差异,农村较为多见。处理不当,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危害甚大,也是原发性胆管结石的原...
2009-07-26 22:33:15
老年人急性阑尾炎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展,发病率有增加趋势。据天津市综合医院估计60岁以上的患者约占全部急性阑尾炎的3%~4%。死亡率也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为5%~20%。 老...
2009-08-03 15:54:36
蛔虫病是最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传染源是蛔虫病患者和感染者。大量的虫卵随患者粪便排出,污染蔬菜及泥土,在适宜的温湿度下,约经2周,发育为成熟虫卵,成熟虫卵经口到胃,大...
2009-07-26 19:32:28
急性胃粘膜病变是以胃粘膜发生不同程度糜烂,浅溃疡和出血为特征的病变,以急性粘膜糜烂病变为主者称急性糜烂性胃炎;以粘膜出血改变为主可称为急性出血性胃炎,发生于应激...
2009-07-28 22:00:41
家族性结肠瘤伴多发肿瘤综合征是由Turcot1959年提出,故也称Turcot综合征。本病的特征为患有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并伴有身体其它部位的肿瘤。通常合并中枢神经系肿瘤,如神经管胚...
2009-08-03 21: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