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胆道蛔虫病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22:33: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肠道蛔虫钻入胆道即引起胆道蛔虫病,是一种常见的胆道寄生虫病,以儿童青年多见、无性别差异,农村较为多见。处理不当,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危害甚大,也是原发性胆管结石的原因之一。

胆道蛔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蛔虫成虫寄生于小肠中下段,当受到刺激等,可引起虫体异常活动,上窜胆道;加之蛔虫有喜碱厌酸、有钻孔习性,在胆管炎、结石及括约肌松弛等更易引起成虫钻胆。蛔虫进入胆道后,引起括约肌强烈痉挛收缩,出现胆绞痛,尤其部分钻入者,刺激症状更频发,在其完全进入胆道或自行退出,症状可缓解或消失。

胆道蛔虫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腹痛:常为突然发作的剑突下钻顶样剧烈绞痛,病人面色苍白、坐卧不宁、大汗淋漓、弯腰捧腹、哭喊不止、十分痛苦,腹部绞痛时可向右肩背部放射,但也可突然缓解。腹痛多为阵发性、间歇发作,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疼痛过后,可如常人安静或戏耍,或精神萎糜。这种症状是胆道蛔虫病的特点,有助诊断。

  2.恶心呕吐:常有发生,多在绞痛时,相伴发生,吐出物中可含胆汁或黄染蛔虫。有的为“干呕”,病人不能正常进食。

  3.全身症状:早期无明显发冷发热,当并发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炎时可有发冷发热和黄疸。如并发肝脓肿、膈下感染、败血症等,则出现寒战高热,甚至中毒性休克等。

胆道蛔虫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诊断根据有不良驱虫等病史,和上腹阵发性绞痛而检查仅有上腹偏右轻微压痛、并无肌紧张的“症征不符”的特点,结合呕吐物中有黄染或有环形压痕的蛔虫,多可作出诊断。   对可疑、不典型病例,可作如下检查:

  ①十二指肠引流液镜检查有无虫卵;

  ②钡餐检查及静脉胆道造影,可发现胆管内有虫体条状影;

  ③B型超声波可见胆道内典型的蛔虫声像图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结石的种类和成分不完全相同,临床表现取决与结石是否引起但到感染、胆道梗阻及梗阻的部位和程度 胆石症是由...
2009-07-26 22:51:07
胃肠食物不耐受症是一种对摄入某些特异性食物而出现的超敏反应,在进食后1h即可发生症状。 胃肠食物不耐受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全身反应的食物,据报告有大比目鱼、...
2009-08-03 22:16:58
特发性胃肠道嗜酸性能超群细胞浸润综合征(Idiopathic Eosinophilic Infiltration Syndrome)是一种原发于胃肠道的嗜酸性细胞良性浸润性疾病,其特点是在进食某种食物后出现...
2009-08-03 21:14:50
胰腺脑病综合征是指急性或反复发作的慢性胰腺炎伴发脑病表现者称为胰腺脑病综合征 胰腺脑病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变的胰腺组织释放出毒性物质和胰酶对脑的直接作用...
2009-08-03 23:12:15
肝炎后综合症(Post-Hepatitis Syndrome),系由病毒性肝炎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也称恢复期肝炎综合征(Convalescent Hepatitis Syndrome)。 肝...
2009-07-28 19:4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