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胆石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22:51: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结石的种类和成分不完全相同,临床表现取决与结石是否引起但到感染、胆道梗阻及梗阻的部位和程度

胆石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类脂质代谢障碍。

  2.胆囊因素:胆石症患者胆囊粘蛋白分泌亢进。

  3.梗阻因素。

  4.感染因素。

  5.化学性因素。

  6.饮食因素。

  7.遗传因素。

  8.年龄因素:胆石症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可能由于胆汁中胆固醇含量增加所致。

胆石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急性期:

  (1)急性胆囊炎 ①上腹或右上腹剧烈绞痛,可放射至右肩背部,甚至可诱发心绞痛,②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③常有恶心、呕吐、腹胀和食欲下降等。④可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   (2)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腹痛、寒战、发热和黄疸是胆总管结石并急性胆管炎的典型表现。   2.慢性期(发作间歇期):

  (1)慢性非结石性胆囊炎其临床表现多不典型,多为右上腹或上腹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进食油腻食物或劳累后症状加重。

  (2)慢性结石性胆囊炎多有反复发作或绞痛史,每于冬秋之交发作较频繁。较大结石有时长期无症状。

  (3)慢性胆管炎与胆管结石其临床表现亦不典型,可无症状或类似慢性胆囊炎的征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多发性消化道息肉综合征(Generalized Gastrointestial Polyposis Syndrome),是指发生在中老年,具有消化道多发性息肉(为青年型错构瘤性或炎症性息肉),外胚层异常和伴...
2009-07-26 22:36:27
脾功能亢进(简称脾亢)是一种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脾肿大、一种或多种血细胞减少,而骨髓造血细胞相应增生,可经脾切除而缓解。本病经治疗原发病后,部分病例临床症状可减轻,...
2009-08-03 18:58:29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发病年龄多在40岁...
2009-08-03 20:03:16
胃潴留(gastric retention)或称胃排空延迟(delayed gastric emptying)是指胃内容物积贮而未及时排空,凡呕吐出4~6小时以前摄入的食物,或空腹8小时以上,胃内残留量>2...
2009-08-03 22:24:20
似蚓蛔线虫(Ascaris lumbricoides Linnaeus,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Ascariasis)。此外,犬弓首线虫(Toxocara cani...
2009-07-28 21: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