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21:56: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Bouver Syndrome)是指胆道炎症反复发作并与邻近的十二指肠,结肠肝曲、胃和胆道自身相粘连,胆石嵌顿,阻塞和压迫,继发细菌感染等使胆内压增高,局部血循环障碍,或坏死、穿孔可破溃入已粘连的脏器形成瘘管,如有结石阻塞肠道即可引起本症,本征少见约占机械性小肠梗塞的1%~3%。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胆道炎症反复发作并与邻近的十二指肠、结肠肝曲、胃和胆道自身相粘连,胆石嵌顿、阻塞和压迫,继发细菌感染等使胆内压增高,局部血循环障碍,或坏死、穿孔可破溃入已粘连的脏器形成瘘管,如有结石阻塞肠道即可引起本症。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征的诊断在于提高警惕,对于身体肥胖的中老年女性,出现急性非绞窄性肠梗阻时应想到本病。应做腹部平片,注意肝门、胆道等部位的树枝状或Y形积气,消化道钡剂检查或钡灌肠,可见钡剂逆流入胆道征象。B型超声或ERCP、CT可作出早期诊断。

  主要表现为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可有阵发性加剧发热、寒战、呕吐多频繁,呕出物为黄色或草绿色液体,可为咖啡样物。腹软、腹胀明显,Murphy征多阳性,可有肌紧张或反跳痛,白细胞增高明显。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应做腹部平片,注意肝门、胆道等部位的树枝状或Y形积气,消化道钡剂检查或钡灌肠,可见钡剂逆流入胆道征象。B型超声或ERCP、CT可作出早期诊断。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绞窄性肠梗阻相区别。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主要是由于胆道等的炎症引起,所以,预防感染发炎是预防本病的基本措施。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胆道炎症,胆石嵌顿、阻塞和压迫,继发细菌感染,急性非绞窄性肠梗阻等。

胆石性肠绞塞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通过手术去除肠梗阻的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胆汁返流性胃炎,也称硷性返流性胃炎,系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常见于胃切除,胃肠吻合术后,总发病率约5%左右...
2009-07-26 22:46:09
为胆囊壁增生性疾病,女性多见。病因不明。病理改变为粘膜增生肥厚,罗-阿窦数目增多、扩大成囊状、穿至肌层深部,窦与胆囊腔之间有管道相连,形成假性憩室。肌层明显增生,胆...
2009-07-26 22:34:44
肝硬化男性性功能减退综合征,又称内分泌缺乏-肝硬变综合征Silvestrini-corda综合征。其主要临床特点为,在肝硬变的基础上出现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和性机能减退等表现。本...
2009-07-28 19:56:06
腹膜后淋巴结炎(Retroperitoneal Lymphnoditis)由于细菌,病毒或结核菌感染形成的急性腹膜后淋巴结炎慢性或结核性腹膜后淋巴结炎。 腹膜后淋巴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7-28 16:42:41
胰胆汁综合征(Pancreas Bile Syndrome)亦称胰腺恶性病变综合征,胰头癌梗阻性黄疸综合征。1888年,由Bard和Pic首先描述本征,故又称Bard-Pic综合征。 胰胆汁综合征是由什么...
2009-08-03 23: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