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吉尔伯特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32:3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吉尔伯特综合征又名体质性肝功能不良,遗传性非溶血性高胆红素血症。系先天性非溶血性间接胆红素增高型黄疸。多见于青年男性,可有家族史。

吉尔伯特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是由于肝细胞摄取胆红素及胆红素向微粒体运送障碍,或肝细胞内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不足,故使血中间接胆红素增加。

吉尔伯特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以男性为多见,可发生于任何,但以15-20岁为多见,病人无明显症状,一般情况良好。临床以慢性或复发性黄疸为特征,黄疸可稳定不变或明显波动。感情激动,劳累、受凉、饮酒,并发感染等可使黄疸加重。黄疸加重时有乏力,消化不良或轻度肝区疼痛。注意与溶血性黄疸鉴别。

吉尔伯特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肝功检查ALT正常或轻度增高,血清总胆红素增高,以非结合胆红素为主,低热卡(400千卡/d)试验,24小时后血非结合胆红素超过原水平1倍以上;鲁米那试验阳性即鲁米那180mg/d,口服三天,非结合胆红素下降50%以上,甚至正常。红细胞脆性试验正常,网织红细胞不高。

  影像学检查 胆囊显像良好。

吉尔伯特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注意与溶血性黄疸,梗阻性黄疸,乙肝鉴别。

吉尔伯特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应避免各种诱因。黄疸出现时可用肝酶诱导剂,如苯巴比妥60mg,3次/日,口服,提高肝细胞内葡萄糖醛酸转移酶活性,使血中间接胆红素减少。

吉尔伯特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胆红素脑病,先天性胆管闭锁,新生儿肝炎,病毒性肝炎等。

吉尔伯特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予后良好,一般无需特殊治疗,苯巴比妥40-18μg/d,可迅速便已升高的血胆红素降致正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食物变应性是指由于进食一种特殊食物后会反复发生症状,而此种食物已证明有免疫根据(对食物的IgE抗体).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疾病,是人体免疫系统对进入体内的某些...
2009-08-03 19:48:04
结肠瘘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病理状态,因各种原因所形成胃肠道之间的异常通道,肠管与其他空腔脏器之间或肠管与体表之间的病理通道,都属于肠瘘的范畴,若发生在结肠则称为结肠瘘...
2009-07-28 21:50:28
网膜原发性节段性梗死(Idiopathic Segmental Infarction)较为罕见,梗死的发生与创伤、扭转、心血管病,粘连或其他腹内病理情况无关,是原因不明的网膜急性血管病,还有自...
2009-08-03 21:54:01
肠病性肢皮炎综合征(Enteropathic Acrodermatitis)是一种罕见的慢性皮肤病,1936年,首先由Brandt报告,故称Brandt综合征,1942年,Danbolt和Closs二氏又加以详细描述,故...
2009-07-26 19:05:22
肾综合征(Ceribro-Hepato-Renal Syndrome)于1964年,首先由Bowen、Lee和Zellweger三氏报告,故又称Bowen-Lee-Zellweger综合征,其特征为多发性畸形,主要累及神经系统、肝...
2009-08-03 18: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