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食管损伤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19:09: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食管损伤是一种常由于器械或异物引起的以食管破裂,穿孔为主要病变的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几乎毫无例外地发生急性纵隔炎,食管胸膜瘘,并可能致死。由于食管特殊的解剖位置,可以被多种不同的原因造成损伤,尽管近年来胸外科取得了许多进展,采用了广谱抗生素和较好的营养支持,使这类疾病的治疗结果有了许多改善。

食管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食管可以被多种不同的原因引起损伤,根据损伤的原因大体上分为机械性损伤和化学性损伤。机械性损伤中又可分为腔内损伤和腔外损伤。近年来随着在食管腔内用仪器进行诊断和治疗的病例迅速增加,医源性食管损伤在这类疾病中占的比例也不断无病增大,另外根据食管损伤的部位又分为颈部食管损伤、胸部食管损伤和腹部食管损伤。    

    1.腔内损伤 采用腔内医疗器械诊断和治疗食管疾病在当今是相当安全的,但并不是完全没有危险。食管腔内损伤多发生在用这些器械在食管内或通过食管进行诊断和治疗的过程中,采用硬食管镜发生的并发症要比纤维食管镜高。在有膈上憩室、贲门失弛缓症、食管狭窄的病人,如果不小心操作则更易发生食管损伤。    

    2.腔外损伤 腔外损伤主要由于胸部或颈部挫伤或穿透性枪伤、刀伤,并多与胸部或颈部的其他损伤同时存在。    

    肠道结构中的浆膜和粘膜下层含有抗张力的胶原和弹力纤维,由于食管没有浆膜层而不同于消化道的其他部位,使之更易于损伤。食管的颈段后壁粘膜被覆一层很薄的纤维膜,中段仅被右侧胸膜覆盖,下段被左侧胸膜覆盖,周围没有软组织支持,加上正常胸腔内压力低于大气压,这些是食管易于损伤的解剖因素。用仪器在食管腔内检查和治疗引起损伤的并发症主要是食管穿孔。食管穿孔的部位是环咽肌和咽括约肌连接处的颈部食管,约50%的食管穿孔发生在环咽部Lannier's三角,这个三角由咽括约肌和在颈椎5、6水平的环咽肌构成。当有颈骨刺和颈部过伸时,极易被损伤发生穿孔。第二个用仪器易引起食管损伤的部位为上段食管,这个部位相对狭窄,部分同肺门、主动脉弓及左主支气管固定。其他易于损伤的部位是食管的远端与胃连接处,还有梗阻病变的近段、食管癌延伸的部位以及进行检查或扩张的部位。    

    食管穿孔后口腔含有的大量细菌随唾液咽下,酸度很强的胃液、胃内容物在胸腔负压的作用下,较易经过穿孔的部位流入纵隔,导致纵隔的感染和消化液的腐蚀,并可穿破纵隔胸膜进入胸腔,引起胸腔内化脓性炎症。

食管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食管穿孔后的并发症和死亡率同从发病到诊断时间有明显关系,因此早期迅速做出食管穿孔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对所有行食管内器械操作后出现颈部、胸部或腹部疼痛的病人,因想到发生食管穿孔的可能性。有Mackler's三联症即呕吐、下胸痛、下颈部皮下气肿时更应迅速怀疑有食管穿孔的可能,并应做进一步检查。胸部创伤,特别是食管附近有创伤病人,应常规检查是否有食管损伤。当重视并时常想到这种疾病发生时,结合有关病史、症状、体征及必要的辅助检查多可做出及时、正确诊断。少数病例早期未能及时诊断,直至后期出现脓胸,甚至在胸穿或胸腔引流液中发现食物方做出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胃粘膜病变是以胃粘膜发生不同程度糜烂,浅溃疡和出血为特征的病变,以急性粘膜糜烂病变为主者称急性糜烂性胃炎;以粘膜出血改变为主可称为急性出血性胃炎,发生于应激...
2009-07-28 22:00:41
第五日综合征(Fifth Day Syndrome)又名小儿阑尾切除术后第五日综合征,小儿阑尾炎手术过程顺利,术后4~5日(少数可至第8日)突然出现腹痛,高热,数小时后发展为类似弥漫...
2009-07-26 22:54:22
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严重的症候,消化道是指从食管到肛门的管道,包括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及直肠。上消化道出血部位指屈氏韧带以上的食管、胃,十二指肠、上...
2009-08-03 22:59:54
隐孢子虫病是由一种叫微小隐孢子虫 ( Cryptosporidium parvum ) 所引起的传染病,而其他品种的隐孢子虫亦偶然会引起此...
2009-08-03 23:19:47
膈先天性缺损(Congenital Defect of the Diaphragm)多见于胸腹膜裂孔处,胸骨旁裂孔缺损则极为罕见。腹腔内脏器通过缺损处重点讨论胸腹膜裂孔缺损。Bochdalek在1848年首次...
2009-07-28 19: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