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膈先天性缺损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9:38: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膈先天性缺损(Congenital Defect of the Diaphragm)多见于胸腹膜裂孔处,胸骨旁裂孔缺损则极为罕见。腹腔内脏器通过缺损处重点讨论胸腹膜裂孔缺损。Bochdalek在1848年首次报告,以婴幼儿多见,男性多于女性。发病率占活婴的1/4000,左侧占90%,右侧由于有肝脏保护或胚胎期膈的右侧比左侧闭合早而较少发病。

膈先天性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肋三角的肌层薄弱或缺如,是发生本病的解剖基础。

膈先天性缺损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主要有呼吸道和胃肠道两组症状。新生儿表现为急性呼吸困难和紫绀,儿童和成人为轻度慢性呼吸道和胃肠道症状。桶状胸或扁平腹,患侧呼吸音消失或听到肠鸣音。如出现呕吐症状,说明合并肠不全扭转。

膈先天性缺损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表现为心脏纵膈右移,左胸内多个充气肠袢,腹腔充气肠袢减少。右侧缺损可见“缺肝征”。钡餐检查可加重肠梗阻,尽可能少用。

膈先天性缺损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创伤性膈疝等。

膈先天性缺损应该如何预防?

  先天性膈疝一旦明确诊断,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以免日久形成粘连或并发肠梗阻或肠绞窄。

膈先天性缺损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急性肠梗阻或肠绞窄,胸腹裂孔疝、食管裂孔疝和胸骨后疝。

膈先天性缺损应该如何治疗?

  此病确定诊断后尽早手术,以经腹修补缺损为佳。因患儿常合并其他畸形,肺发育不良被公认为致死的原因,因疝修补不能消除肺发育不良、肺小动脉阻力增加及肺高压等病理改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07年首先由Whipple报道,1949年Black-Schaffer用PAS染色发现病人小肠粘膜内巨噬细胞中有PAS阳性物质。1960年Cohen等先后经电镜研究,认为巨噬细胞中的镰状颗粒由细菌组成...
2009-08-03 22:08:28
非伤寒沙门氏菌感染是指伤寒,副伤寒以外的各种沙门菌所引起的急性传染...
2009-08-03 20:22:10
胰腺囊肿(pancreatic cyst)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潴留囊肿等,囊肿内壁覆有上皮,囊性肿瘤有囊性腺瘤和囊性癌。...
2009-08-03 23:30:29
下消化道出血是指距十二指肠悬韧带50cm以下的肠段,包括空肠、回肠、结肠以及直肠病变引起的出血,习惯上不包括痔、肛裂引起的出血在内,其临床表现以便血为主,轻者仅呈粪便...
2009-08-03 23:05:58
系供应结肠的大小动脉发生闭塞或血液灌注不足引起的结肠缺血性损伤,常见于低血容量性休克、心衰、肠系膜动脉栓塞或血栓形成,腹主动脉重建术或大动脉炎后。急性结肠缺血为一...
2009-08-03 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