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腹膜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17:02: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膜炎是腹腔壁层腹膜和脏层腹膜的炎症,可由细菌、化学、物理损伤等引起,按发病机制可分为原发性腹膜炎和继发性腹膜炎。急性化脓性腹膜炎累及整个腹腔称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腹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原发性腹膜炎  

   原发性腹膜炎临床上较少见,是指腹腔内无原发病灶,病原菌是经由血循、淋巴途径或女性生殖系等而感染腹腔所引起的腹膜炎。多见于体质衰弱,严重肝病患者或在抗病能力低下的情况下。

  2、继发性腹膜炎

  继发性腹膜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急性腹膜炎,继发于腹腔内的脏器穿孔,脏器的损伤破裂,炎症和手术污染。

腹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腹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早期为腹膜刺激症状如(腹痛、压痛、腹肌紧张和反跳痛等)。后期由于感染和毒素吸收,主要表现为全身感染中毒症状。

  (一)腹痛

  这是腹膜炎最主要的症状。疼痛的程度一般都很剧烈,且呈持续性。

  (二)恶心、呕吐:

  此为早期出现的常见症状。

  (三)发热:

  突然发病的腹膜炎,开始时体温可以正常,之后逐渐升高。老年衰弱的病人,体温不一定随病情加重而升高。

  (四)感染中毒性休克:

  (五)腹部体征:

  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并伴有明显腹胀。腹胀加重常是判断病情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消化道憩室病是指消化道的局部囊样膨出,有真性与假性两种。前者指全层膨出,后者仅有粘膜与粘膜下层而无肌层膨出,绝大多数憩室向消化道腔外膨出,极少数向腔内膨出,称腔内...
2009-08-03 22:44:33
横膈下结肠嵌入综合征(Chilaiditi)系指结肠嵌入肝与横膈之间,而出现腹痛、腹胀及呕吐等一组症候群。 横膈下结肠嵌入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肝镰状韧带的先天性异常...
2009-07-28 21:10:24
结缔组织疾病累及胃肠道的有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中以硬皮病最为突出。 结缔组织性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硬皮病患者...
2009-07-28 21:28:25
腹卒中综合征(Abdominal Apoplexy Syndrome)是指腹腔内血管自发性破裂引起急腹症和休克症候群,又称之为自发性大量腹腔内出血、腹腔内卒中综合征、肠系膜或腹膜下出血综合...
2009-07-28 16:46:05
膈扑动(Flutter of the Diaphragm)系指因膈肌阵发性或持续性痉挛,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产生一种短促奇特的声音、令人不能自制的一种症状,按痉挛轻重分为呃逆(Hiccup...
2009-07-28 19: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