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半乳糖血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18:04: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半乳糖血症是一种半乳糖代谢异常的遗传病,是由于1-磷酸半乳糖尿苷转酰移酶缺陷,使1-磷酸半乳糖和半乳糖醇沉积而致病,按红细胞及肝脏酶学变化,该酶有几种变异型。肝、肾,眼晶体及脑组织是主要受累器官。

半乳糖血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半乳糖的代谢主要在肝脏内进行。   

  半乳糖激酶、UDP-半乳糖异构酶和1-磷酸葡萄糖尿苷酰转移酶缺乏(尤其是后者),可导致半乳糖血症,引起器官毒性作用的不是半乳糖本身,而是其代谢产物如1-磷酸半乳糖和半乳糖醇,且各成份对器官损伤有选择性,如半乳糖醇是致白内障的主要物质,而对肝、肾几天毒性作用。

  出生后几周、肝脏病包括胆汁淤积、广泛脂肪变性、无炎性细胞浸润,以后有假胆管形成、假腺体增生,肝细胞破坏,假腺体增生是半乳糖血症的特点,但无特异性。随疾病进展出现细纤维组织增生。纤维组织增生始于门脉周围,以后向门脉区延伸构成桥状联接,以后形成再生结节,在肝硬化过程中其变化与酒精性肝硬化相似,在整个病变过程中始终无明显的炎性细胞浸润。

  除肝脏病变外,肾皮质、髓质连接处肾小管扩张,门脉高压可致脾肿大,脑部病变轻微。

半乳糖血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初生婴儿出现上述临床表现者,应警惕本病的可能性。血、尿中半乳糖浓度增高,尤其尿液半乳糖检查尿糖阳性,葡萄糖氧化酶法尿糖阴性,则可诊断该病。如条件允许,可测定患儿红细胞中1-磷酸半乳糖尿苷转移酶含量,此酶完全缺乏或近于完全缺乏。

  疾病严重程度差异很大,某些患儿于第一次哺乳后即可出现急性、暴发性疾病,而更多的则表现为亚急性经过。消化道症状,包括黄疸、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呕吐、低血糖。约2~5周出现腹水,出生后几日内即可出现白内障,如怀孕期间母亲食乳过多,则婴儿出生后即可有黄疸。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肠损伤(Injury of Colon)是腹部钝性损伤及穿透性损伤所致的较常见的空腔脏器损伤,也可因医源性损伤如钡剂灌肠、结肠镜检查灼切除肠息肉所引起的结肠穿孔等。因结肠内细菌...
2009-07-28 21:35:18
胃节律紊乱(Gastric Dysrhythmia)综合征,系指胃蠕动节律紊乱或过快所致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多发生于腹部手术后,如胆囊切除术,食管裂孔疝修复术或幽...
2009-08-03 22:33:02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除外酒精和其他明确的损肝因素所致的,以弥漫性肝细胞大泡性脂肪变为主要特征的I陆床病理综合征,包括单纯性脂肪肝以及由其演变的脂肪性肝...
2009-07-28 17:16:28
白塞综合征(Behcet Syndrome)为血管炎性疾病,本综合征最初的描述主要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阴部溃疡和眼色素膜炎的三联征。以后认识到系一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多系统多器官...
2009-07-26 17:55:55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Abnormal Pancreaticocholang Synoflow Syndrome)也称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
2009-08-03 23: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