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0:00:3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神经性肠梗阻(Neurosis Intestinal Obstruction)也称痉挛性肠梗阻,功能性肠梗阻,动力性肠梗阻,谢尔舍米斯基病,本征由苏联医师Chercherski首先描述故又称Chercnerski病。我国也有少数病例报道,实际本征并不少见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性肠梗阻可分为

  1.麻痹性 由于肠壁肌肉运动受抑制而失去蠕动能力,肠腔内容物不能向下运行,见于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膜后出血或感染。

  2.痉挛性 肠壁肌肉强裂收缩,常由于肠腔内外有外伤或炎症,异物等刺激而引效。麻痹性肠梗阻的腹痛轻微,主要表现为无排便或排气,严重腹胀,可引起呼吸和心跳加快以及少尿。在肠梗阻的早期可无全身症状,当伴有反复呕吐后,可产生脱水及电解质紊乱。麻痹性肠梗阻肠鸣音极度减弱或消失。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绝大部分诊断不难,在诊断困难时,可行腹部X线透视或摄片检查,如发现小肠内有气体和液平面的存在,即为汤内容物通过障碍,提示有肠梗阻的可能,但本病早期可无明显的肠梗阻的X线征象,应特别警惕,因此本病的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绝不能单靠X线检查来确定或否定。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腹部X线透视或摄片检查,如发现小肠内有气体和液平面的存在,即为汤内容物通过障碍,提示有肠梗阻的可能,但本病早期可无明显的肠梗阻的X线征象,应特别警惕。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慢性肠假性梗阻

  肠假性梗阻(chronic intestinal pseudo-obstruction)是一种有肠梗阻的症状和体征但无机械性梗阻证据的综合征。麻痹性肠梗阻即为急性肠假性梗阻。

  一般认为本征是肠壁神经变性的结果,患者的症状多始儿童或青春期,少数在30~40岁时才出现。病程通常是急性发作与缓解反复交替。发作时的症状和机械性梗阻相似,为程度不等的恶心、呕吐、肠绞痛、腹痛、腹泻或脂肪泻,以及腹部压痛;缓解期可无或只有较轻的症状,如腹胀等。

  肠假性梗阻可影响到全消化道,或某一孤立的器官,如食管、胃、小肠或结肠等。其中以小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最为明显。如单纯累及十二指肠,可表现为巨十二指肠,常有大量呕吐和体重减轻,易被误诊为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如只累及结肠则主要表现为慢性便秘和反覆粪块塞。有的病例有膀胱空障碍。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应该如何预防?

  梗肠梗阻的病因很多,预防方面能做到的有患蛔虫症的儿童应积极驱虫治疗,有疝者宜及时修补,腹部手术时操作轻柔,有报道术后在腹腔内放置羧甲基纤维素(Sodium carboxymethyl cellulose)及口服维生素E可以减少肠粘连的发生。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膜后出血或感染,嵌顿性外疝或内疝。

   (2)嵌顿性外疝或内疝。

  (3)肠扭转,常由于粘连所致。

  (4)肠外肿瘤或腹块压迫。

  肠管本身的原因

  (1)先天性狭窄和闭孔畸形。

  (2)炎症、肿瘤、吻合手术及其他因素所致的狭窄,例如炎症性肠病、肠结核、放射性损伤、肠肿瘤(尤其是结肠瘤)、肠吻合等。  

   (3)肠套叠,在成人较少见,多因息肉或其他肠管病变引起。  

神经性肠梗阻综合症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要点是纠正由肠梗阻所致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平稀的失调,进行胃肠减压,以减轻腹胀,改善梗阻上端肠段的血液循环,同时控制感染,中医中药、针炙治疗有一定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消化性溃疡(peptic ulcer)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多发...
2009-08-03 23:01:35
诺沃克类病毒感染后出现以呕吐,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疾...
2009-08-03 18:42:33
Plummer-Vinson综合征又称Paterson-Kelly综合征或缺铁性吞咽困难,以缺铁性贫血、吞咽困难和舌炎为主要表现,好发于30~50岁的白种妇女性,男性少见,中国人罕见。 Plummer-V...
2009-08-03 18:50:47
脂肪瘤是大肠内常见的非上皮性良性肿瘤,以近侧结肠多见,尤以盲肠为甚。 结肠脂肪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未明确,过量的脂肪堆积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少活动、少锻...
2009-07-28 21:37:51
Zieve综合征又称为酒精性高脂血症综合征,黄疸一过性高脂血症-溶血性贫血综合征、酒精中毒高脂血症溶血综合征。于1958年由Zieve首先报告,1968年Balcerzak命名为Zieve综合征...
2009-08-03 23: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