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19:34: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血栓形成常继发于:①肝硬变或肝外压迫引起门静脉充血和血流郁滞;②腹腔内化脓性感染,如坏疽性阑尾炎、溃疡性结肠炎、绞窄性疝等;③某些血液异常,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口服避孕药造成的高凝状态;④外伤或手术造成的损伤,如肠系膜血肿,脾切除、右半结肠切除等。约1/4的病人无明显诱因,称为原发性肠系膜静脉血栓形成。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但以继发性为多见。常伴有高凝状态(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和癌症)、肠系膜上静脉损伤(外伤、手术、放疗、门-腔静脉分流术后)、腹腔感染和长期服用避孕药等。近半数患者有周围静脉血栓性炎症病史,故可能是血栓性静脉炎的一种特殊类型(内脏型)。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常有门静脉血流郁滞、高凝、或血管损伤的诱因。起病较缓慢。表现为腹部不适、便秘或腹泻。数日或数周后,随着血栓蔓延扩大,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影响肠曲生机时,突然发生剧烈腹痛,持续性呕吐,腹泻和血水样便比动脉栓塞更为多见。体检时可见腹胀、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腹腔穿刺可抽到血性液体。常有发热和白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增高。腹部X线平片可显示受累小肠扩张充气,伴有气液平面。透视时肠蠕动消失。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应该做哪些检查?

  体检时可见腹胀、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肠鸣音减弱或消失。腹腔穿刺可抽到血性液体。常有发热和白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增高。腹部X线平片可显示受累小肠扩张充气,伴有气液平面。透视时肠蠕动消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肝肺综合征(Hepatopulmonary Syndrome,HPS)是肝病时发生的肺血管扩张和动脉氧合作用异常和低氧血症,本综合征于1956年首由Rydell Hoffbauer报告,1977年Kenned与Knudson提...
2009-07-28 20:06:24
巨膀胱-小结肠-肠蠕动不良综合征(Megabladder Microcolon Delayed Peristalsis Syndrome)可能系神经肌肉功能不够成熟所致,机体能自行纠正,但过程缓慢,多因泌尿系感染,...
2009-07-28 21:45:59
大肠类癌(Carcinoid)又称嗜银细胞瘤,发生于肠粘膜腺体的嗜银细胞(Kulchitsky细胞),这种细胞呈嗜铬性。因多从粘膜层的下部发生,早期即延伸至粘膜下,曾归属于粘膜下肿...
2009-07-26 22:31:17
凡是脓液积聚在横膈下的任何一处均称为膈下脓肿,膈下脓肿是腹腔内脓肿最为重要的一种。是腹膜炎的严重并发症,当感染一经在膈下形成脓肿都必须通过外科引流才能治疗 膈下脓...
2009-07-28 19:52:43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