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大肠类癌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22:31: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大肠类癌(Carcinoid)又称嗜银细胞瘤,发生于肠粘膜腺体的嗜银细胞(Kulchitsky细胞),这种细胞呈嗜铬性。因多从粘膜层的下部发生,早期即延伸至粘膜下,曾归属于粘膜下肿瘤。本病是一种少见的低度恶性肿瘤,多呈局部性浸润性生长而少有转移。类癌好发于阑尾、小肠,直肠、胃、十二指肠及小肠憩室处

大肠类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2.环境因素

  3.其他高危因素:大肠息肉、炎症性肠病、胆囊切除术后大肠类癌发病率升高。

大肠类癌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阑尾类癌 阑尾类癌术前诊断是困难的,多数患者都是以阑尾炎手术时偶尔被证实。但也有极少数类癌在阑尾根部浸润及盲肠粘膜时结肠镜可窥见阑尾开口部周围变化或单个细小的隆起性改变。深取活检组织可获病是理确诊。

  2.直肠类癌 肛门指检可扪及粘膜下肿物,质硬,边缘清楚光滑。结肠镜检查可在直肠窥见宽基隆起性肿物,质硬、光滑,类似增生性息肉。确诊有赖于病理组织学检查,故诊断率与活检取材技术有直接关系,对较小的瘤体应尽量深取,必要时电凝摘除作全瘤活检。

  3.结肠类癌 内镜下可见类癌呈微黄色或灰白色,呈半球形隆起无蒂息肉状,表面光滑,中央部常可见畸形凹陷。若类癌较大表面可能有溃疡形成,此时与结肠癌不易区别。

  类癌的确诊有赖于瘤体的正确取材及病理活检。组织学上有特征性的形态变化:瘤细胞较小,形态一致,为圆形,核小而规则。瘤细胞形成巢状或假菊形团结构。值得注意的是类癌常同时或相继并有其他肿瘤,故内镜检查时不应满足于发现一种或一处肿瘤,而应在术前、术中仔细检查,术后定期复查期随访,以便及时诊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07年首先由Whipple报道,1949年Black-Schaffer用PAS染色发现病人小肠粘膜内巨噬细胞中有PAS阳性物质。1960年Cohen等先后经电镜研究,认为巨噬细胞中的镰状颗粒由细菌组成...
2009-08-03 22:08:28
弥漫性食管痉挛是一种食管运动性失调的疾病,病变主要位于食管中下段,表现为正常的食管推进性蠕动消失,为强烈的非推进持续收缩取代,致使食管呈螺旋状或串珠状收缩。 弥漫...
2009-08-03 16:24:20
腹膜后感染与脓肿(Retroperitoneal Infection and Abscessr),较为少见,常见的病原体是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普通变形杆菌、产气杆菌及链球菌。偶有厌氧菌,结核杆菌...
2009-07-28 16:38:23
又称餐后迟发型倾倒综合征,是指胃切除后胃排空过速,葡萄糖迅速被肠粘膜吸收,致血糖骤然增高,刺激胰岛过多分泌胰岛素而出现的一系列低血糖症。 餐后血糖过低症是由什么原...
2009-07-26 19:19:06
腹主动脉血栓形成综合征(Leriche Syndrome),又称主动脉分叉闭塞综合征,末端主动脉血栓形成综合征,渐进性主动脉末端部分血栓形成综合征,终末主动脉髂动脉闭锁综合征,慢...
2009-07-28 16: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