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布卡综合症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17:57: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布卡综合症系由肝静脉和(或)肝静脉出口以上的下腔静脉梗阻所引起,本病引起肝郁血,肝肿大,晚期可硬变,脾肿大、腹水及门脉高压症等。

布卡综合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肝静脉和(或)肝静脉出口以上的下腔静脉梗阻所引起。

布卡综合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史及症状

  大多数病因不明。约30%病例能找到病因。本病一般起病缓慢,临床有肝脾肿大及压痛,进行性大量腹水,轻度典疸等表现。如下腔静脉梗阻,则下肢水肿明显,胸腹壁静脉曲张。少数病人急性发作,常患有其他疾病,如肾癌,原发性肝癌,血栓性静脉炎等,呈现腹痛,呕吐、肝肿大,腹水及黄疸,可迅速发生谵妄、昏迷,肝功能衰竭而死亡。

  一、体检发现

  肝脾肿大、腹水、黄疸、腰背及胸腹壁静脉曲张,血流方向均向上 ,部份病人可有下肢水肿或色素沉着。

  二、辅助检查

  慢性病人血清转氨酶正常或轻度升高。凝血酶原活动度不低。半数病人合并功能性肾衰,急性型病人在发病期血清转氨酶明显升高,凝血酶 活动度下降。

  影像学检查 下腔静脉造影可获确诊,多普勒检查可发现梗阻以上静脉扩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人体感染贾第虫后出现以腹泻为主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腹泻呈水样粪便,量大、恶息,无脓血。儿童患者可由于腹泻,引起贫血等营养不良,导致生长滞缓的疾...
2009-08-03 16:04:45
结肠瘘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病理状态,因各种原因所形成胃肠道之间的异常通道,肠管与其他空腔脏器之间或肠管与体表之间的病理通道,都属于肠瘘的范畴,若发生在结肠则称为结肠瘘...
2009-07-28 21:50:28
腹膜后淋巴结炎(Retroperitoneal Lymphnoditis)由于细菌,病毒或结核菌感染形成的急性腹膜后淋巴结炎慢性或结核性腹膜后淋巴结炎。 腹膜后淋巴结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7-28 16:42:41
第五日综合征(Fifth Day Syndrome)又名小儿阑尾切除术后第五日综合征,小儿阑尾炎手术过程顺利,术后4~5日(少数可至第8日)突然出现腹痛,高热,数小时后发展为类似弥漫...
2009-07-26 22:54:22
输入袢综合征(Afferent Loop Syndrome)系指BillrothⅡ式胃切除术,结肠前吻合术后,因输入袢发生梗阻引起胆汁或胰液的淤滞。有急性,慢性梗阻两种类型,前者多为完全性梗阻...
2009-08-03 19: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