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十二指肠憩室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19:44: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十二指肠憩室的确切发病率难以统计,因为很多憩室不产生临床症状,不易及时发现。有报告胃肠钡餐检查时十二指肠憩室的发现率为1%,而尸体解剖时的十二指肠憩室发现率可高达22%。90%的憩室是单个的,80%位于十二指肠第二部,尤其是内侧壁或凹面。本病多发生在40~60岁的病人,30岁以下较罕见,其发病率在特别中无差异。

  十二指肠憩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十二指肠憩室主要是先天性发育不佳,造成十二指肠肠壁局限性向外呈囊状突出(原发性憩室)或由胃十二指肠溃疡所形成的疤痕牵拉所引起(继发性憩室)。

  十二指肠憩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依靠胃肠钡餐检查,一些较小而隐蔽的憩室,尚需在低张十二指肠造影时始能发现。   十二指肠憩室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所发生的症状多是因并发症而引起。上腹部饱胀是较常见的症状,系憩室炎所致。伴有嗳气和隐痛。疼痛无规律性,制酸药物也不能使之缓解。恶心或呕吐也常见。当憩室内充满食物而呈膨胀时,可压迫十二指肠而出现部分梗阻症状。呕吐物初为胃内容物,其后为胆汁,甚至可混有血液,呕吐后症状可缓解。憩室并发溃疡或出血时,则分别出现类似溃疡病的症状或便血。憩室压迫胆总管或胰腺管开口时,更可引起胆管炎、胰腺炎或梗阻性黄疸。憩室穿孔后,呈现腹膜炎症状。

  十二指肠憩室应该做哪些检查?

    钡剂检查最好采取俯卧位或仰卧位并加压摄片,后者可显示憩室内粘膜皱襞。   1.憩室表现为突出腔外的圆形或椭圆形囊袋影,轮廓光滑,有窄颈,并可见十二指肠粘膜伸进憩室里。憩室可大小不一。   2.粘连性憩室一般不大,颈部较宽,轮廓多不规则,多发生在十二指肠上部。

  十二指肠憩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十二指肠溃疡,胃炎鉴别。

  十二指肠憩室应该如何预防?

   十二指肠憩室多无临床症状,故在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中发现了憩室,不要草率地和“上腹症状”结合起来判断,而要详细检查有关脏器,最后才作出十二指肠憩室的诊断。

  十二指肠憩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胆管炎,胰腺炎,胆石症等疾病。

  十二指肠憩室应该如何治疗?

   (一)治疗原则 没有症状的十二指肠憩室毋需治疗。有一定的临床症状而无其他的病变存在时,应先采用内科治疗,包括饮食的调节、制酸剂、解痉药等,并可采取侧卧位或更换各种不同的姿势,以帮助憩室内积食的排空。由于憩室多位于十二指肠第二部内侧壁,甚或埋藏在胰腺组织内,手术切除比较困难,故仅在内科治疗无效并屡并发憩室炎、出血或压迫邻近脏器时才考虑手术治疗。   (二)手术方法 手术方式,原则上以憩室切除术最为理想。憩室较小者可单作内翻术。同时存在多个憩室并遇有切除技术困难时,可采用改道手术,即行BillrothⅡ式胃部分切除术和选择性迷走神经切除术。   如术中一时寻找憩室有困难,可将十二指肠切开自腔内找到憩室开口,将其底部翻入肠腔进行切除处理。憩室切除后,应与肠曲的长轴垂直的方向内翻缝合肠壁切口(如图1),以免发生肠腔狭窄。 (1)在十二指肠部外侧切开腹膜,游离十二指肠并向内侧牵开,暴露憩室 (2)憩室切除后,横形(即与肠曲长轴相垂直的方向)内翻缝合肠壁切口 图1 十二指肠降部憩室切除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疾病,现在已知寄生在人体的血吸虫有5种:日本血吸虫(schistosoma japonicum)、埃及血吸虫(S.haematobium)、曼氏血吸虫(S.mansoni),间...
2009-08-03 22:53:20
急性胃炎(acute gestritis)系由没病因引起的胃粘膜急性炎症,临床可分为单纯性、糜烂性、腐蚀性和化脓性,以单纯性最为常见。有人将其分为急性外因性与急性内因性两类。凡...
2009-07-28 21:47:25
结肠扭转系指结肠发育异常,如移动结肠,横结肠过长及乙状结肠冗长所引起的一切工作段肠袢沿其系膜长轴旋转而造成的闭袢性肠梗阻。结肠扭转以乙状结肠扭转多见,并且以老年男...
2009-07-28 22:10:04
大网膜扭转(Torsion of the Omentum)较为少见,男多于女,发生年龄3~75岁,多见于25~50岁,以肥胖者为多,本病可引起明显腹痛和胃肠道症状,不易与其他急腹症相鉴别 大网...
2009-07-26 21:47:01
致死性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又称Byler病;致死性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症(Fatal Familial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Syndrome);家族性肝内胆汁淤积性黄疸;婴儿胆汁粘稠综合...
2009-08-03 23: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