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结肠脂肪瘤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37: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脂肪瘤是大肠内常见的非上皮性良性肿瘤,以近侧结肠多见,尤以盲肠为甚。

结肠脂肪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未明确,过量的脂肪堆积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少活动、少锻炼、常食高脂、高胆固醇食品是危险因素。

结肠脂肪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好发于50~69岁,女性多于男性。患者多无症状,较大的脂肪瘤可出现腹痛、便血、大便习性改变、肠套叠、少见情况下可触及肿块。

结肠脂肪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1.内镜下大肠脂肪瘤呈黄色质软的圆形状肿块。较大的粘膜下脂肪瘤常常突入肠腔,部分成为有蒂。

  2.活检时有时可见黄色物流出。病理可见成熟的脂肪细胞和纤维性间质出确诊。

  3.X线表现为光滑的肠腔内有蒂或广基肿块,具有形态不稳定的特征,充盈缺损可以在钡剂灌肠时随外压或排空而改变形态。

结肠脂肪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常需要和结肠腺瘤、平滑肌瘤及结肠癌鉴别诊断。

结肠脂肪瘤应该如何预防?

  1.规律饮食、起居,多活动、多锻炼。

  2.清淡饮食,少食高脂、高胆固醇食品。

  3.平时可服用一些藻酸双脂纳,脂必妥、月见草油丸、绞股蓝总甙、肌苷、三磷酸腺苷等降脂、促进脂肪代谢的药物,或经常饮用山楂茶等,以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

结肠脂肪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便血、大便习性改变、肠套叠等症。

结肠脂肪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的治疗原则是局部切除。对于内镜下不能摘除或已出现肠壁坏死、肠套叠复位失败者,宜进行手术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腹膜后间隙出血(Hemorrhage in Retroperitoneal Space)乃严重腹部损伤的并发症之一,由于常被腹内脏器损伤或其他部位(如脑、胸、脊椎,四肢及骨盆等)复合性损伤所掩盖而...
2009-07-28 16:41:03
类癌(carcinoid)又称类癌瘤(carcinoidtumor),是一组发生于胃肠道和其他器官嗜铬细胞的新生物,其临床、组织化学和生化特征可因其发生部位不同而异,此种肿瘤能分泌5-羟...
2009-08-03 16:02:33
一种遗传性外分泌腺疾病,主要影响胃肠道和呼吸系统,通常具有慢性梗阻性肺部病变,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足和汗液电解质异常升高的特征 囊性纤维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囊性纤...
2009-08-03 16:41:45
结缔组织疾病累及胃肠道的有硬皮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结节性多动脉炎、皮肌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其中以硬皮病最为突出。 结缔组织性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硬皮病患者...
2009-07-28 21:28:25
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严重的症候,消化道是指从食管到肛门的管道,包括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及直肠。上消化道出血部位指屈氏韧带以上的食管、胃,十二指肠、上...
2009-08-03 2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