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急性腐蚀性胃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25: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腐蚀性胃炎是由于误服或有意吞服腐蚀剂(强碱如苛性碱,强酸如盐酸、硫酸、硝酸,石炭酸、来苏)而引起的急性胃壁损伤,特别是在幽门前区,强碱所致损伤,食管比胃严重,而强酸则相反,强碱是一种强力脂质溶酶,故引起组织的液化性坏死;强酸凝固蛋白质,故引起凝固性坏死有灼痂,胃壁损伤程度与吞服的腐蚀剂剂量、浓度、以及胃内所含食物量有关,胃部病变轻者仅有充血、水肿和糜烂,常有粘膜内出血;重者可有急性溃疡,胃壁坏死甚或穿孔引起腹膜炎。

急性腐蚀性胃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系由于误服或有意吞服腐蚀剂(强碱如苛性碱,强酸如盐酸、硫酸、硝酸、石炭酸、来苏)而引起的急性胃壁损伤。

急性腐蚀性胃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吞服腐蚀剂后,最早出现的症状为口腔、咽喉、胸骨后及中上腹部剧烈疼痛,常伴有吞咽疼痛、咽下困难、频繁的恶心与呕吐。胃部病变轻者仅有充血、水肿和糜烂,常有粘膜内出血;重者可有急性溃疡,胃壁坏死甚或穿孔引起腹膜炎。严重者可呕血,呕出血样粘膜腐片。患者可发生虚脱或休克。严重病例可出现食管或胃穿孔的症状。唇、口腔及咽喉粘膜与腐蚀剂接触后,可产生颜色不同的灼痂。例如:与硫酸接触后呈黑色痂,盐酸呈灰棕色痂,硝酸呈深黄色痂,醋酸或草酸呈白色痂,强碱则粘膜透明水肿。因此,应特别注意观察口腔粘膜的色泽变化,以助于各种腐蚀剂中毒的鉴别。

  在急性后期,可逐渐形成食管、责门或幽门瘢痕性狭窄,并可形成萎缩性胃炎。

急性腐蚀性胃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

  2、胃镜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肠道蛔虫钻入胆道即引起胆道蛔虫病,是一种常见的胆道寄生虫病,以儿童青年多见、无性别差异,农村较为多见。处理不当,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危害甚大,也是原发性胆管结石的原...
2009-07-26 22:33:15
肠病性肢皮炎综合征(Enteropathic Acrodermatitis)是一种罕见的慢性皮肤病,1936年,首先由Brandt报告,故称Brandt综合征,1942年,Danbolt和Closs二氏又加以详细描述,故...
2009-07-26 19:05:22
大肠息肉(Cokic Polyp)是所有向肠腔突出的赘生物总称,包括肿瘤性和非肿瘤性,前者与癌发生关系密切,是癌前期病变,后者与癌发生关系较少。由于这两种息肉在临床上并不容...
2009-07-26 22:52:45
浓缩胆汁综合征又称先天性免疫性溶血性肝炎(Congenital-Immunological Hemolytic Hepatitis),胆栓综合征(Bile-Plug Syndrome)胆汁浓综合征(Coneentrated Bile Syndrome...
2009-08-03 16:43:58
Gardner综合征,又称为魏纳-加德娜综合征、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骨瘤-软组织瘤综合征、家族性结肠息肉症,系染色体显性遗传疾病,为单一基因的多方面表现。1905年由Gardner...
2009-07-28 19: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