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缺血性肝炎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19:05: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缺血性肝炎系指可逆性严重低血压和低氧血症导致肝小叶中央坏死,常由充血性心力衰竭、休克、肝外伤及心脏手术后,致心源性或低血容量性休克,特别是与休克后肝脏再灌注性损伤有关。临床表现类似急性肝炎,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持续显著性升高,但无肝炎病毒感染及肝毒性药到病除物的证据。

缺血性肝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机制涉及黄嘌呤氧化酶介导的肝内氧自由基生成、补体激活等。

   肝小叶中央坏死,甚至整个肝小叶受累,并可有淤血。其确切发病率尚不清楚。

缺血性肝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诊断应具备以下各项指标:

  1.重度低血压后3日内出现ALT、AST的显著而持续地升高;

  2.除外近期内急性心肌梗死;

  3.缺乏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标志物,并除外毒素和化学物所致的肝损害。

   一、.基础疾病的表现   本病多见于心脏手术后,特别是同时施行多个瓣膜的人造瓣膜替换术,急性心肌梗死和重度心律失常所致左心功能衰竭,重度感染及败血症等。偶见于慢性肝病基础上发生的上消化道大出血。上述因素均可致肝脏血供明显减少,而与肝脏淤血关系不大。

   二、急性肝炎样表现   缺血性肝炎也可有食欲减退、右上腹不适及疼痛、黄疸和肝脏肿大。但更具特点而多见者为血清ALT和AS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有显升高,可达正常的10倍以上,发病1~3日内上升,8日内则迅速降至正常。同时可有血胆红素、碱性磷酸酶、乳酸脱氢酶(LDH)升高。由于LDH升高也可源于心肌梗死,因此,LDH同工酶(LDH5)明显升高则对缺血性肝炎更具诊断价值。

缺血性肝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常规,X射线,CT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绦虫病是猪肉绦虫或牛肉绦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引起的疾病,绦虫病在我国分布较广,猪肉绦虫散发于华北、东北,西北一带,地方性流行区仅见于云南;牛肉绦虫于西南各省及西藏、内...
2009-08-03 20:25:31
黄疸是指高胆红素血症,临床表现即血中胆红素增高而使巩膜、皮肤、粘膜以及其他组织和体液出现黄染,当血清胆红素浓度为17.1~34.2umol(1~2mg/d1)时,而肉眼看不出黄疸者称...
2009-07-28 21:12:16
郎-奥韦综合征(Renda-Osler-Weber Syndrome)也称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Herediatary Hemorrhagic Telangiectasin),Babington...
2009-08-03 15:50:17
肠气肿(Duvernoy)综合征是指肠道粘膜下或浆膜下有多数大小不等,外观似息肉的小气囊。因此又称为肠气囊肿...
2009-07-26 19:09:26
肠道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ewl syndrome,IBS)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是一种特殊病理生理基础的,独立性的肠功能紊乱性疾...
2009-07-26 19:3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