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霍乱样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05: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霍乱样(Janbon)综合征,系指结肠或/和小肠粘膜表面覆盖有由纤维素、粘液、坏死粘膜和炎细胞等组成的伪膜状物的急性坏死性炎症,因此得名为伪膜性肠炎、手术后肠炎、抗生素相关性肠炎,肛门-直肠综合征。

霍乱样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现认为本征由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感染所致,在某些重病患者、外伤、手术、应激及服用广谱抗生素可诱发本征。难辨梭状芽胞杆菌所产生的外毒素可使小血管内凝血、血栓形成、肠壁坏死甚至穿孔;而毒素刺激粘膜上皮细胞中的cAMP系统,引起霍乱样症状。

霍乱样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结肠镜下为肠粘膜充血、水肿、脆性增加、溃疡出血以及黄白色、灰绿色斑片状伪膜。难辨梭状芽胞杆菌培养常阳性。

  本征主要有腹泻,多为水样泻,有粘液,严重者每日排便量可达4000ml,部分患者排出特征性伪膜。腹泻与用药剂量及时间长短无关。可有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并常有发热、心动过速,甚至脱水、休克、酸中毒、谵妄等毒血症症状。

霍乱样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周围白细胞增多,以中性粒细胞为主。

  2.内镜检查:及时进行内镜检查,不仅可以早期明确诊断,还能了解病变的范围和程度。轻者可见粘膜充血水肿,血管纹理不清:稍重者可见粘膜散在浅表糜烂,假膜斑点样分布,周边充血;严重者可见假膜斑片状或地图状。

  3.X线检查:腹部平片,钡剂灌肠检查。

霍乱样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急性坏死性肠炎、炎症性肠病、缺血性肠病及霍乱相鉴别。

霍乱样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术后积极预防感染是预防本病的良好措施。

霍乱样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中毒性巨结肠,麻痹性肠梗阻,肠穿孔。

霍乱样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上除支持对症治疗外,应停用原用抗生素,应用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扶植正常肠道菌群,可给予丽珠肠乐1亿u,每日2.0,分4次服用,抗难辨梭状芽胞杆菌,一般应用7~14日。此外应用灭滴灵治疗也有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网膜肿瘤(Tumors of the Omentum)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大网膜肿瘤比较少见,恶性约占1/3。Stout等在50年遇到8例小的良性肿瘤,包括脂肪瘤3例,平滑肌瘤3例,...
2009-08-03 22:28:23
瑞氏综合症(Reye Syndrome),是由脏器脂肪浸润所引起的以脑水肿和肝功能障碍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又称脑病合并内脏脂肪变性综合征。1963年由Reye首先报道,多发生在6个月~...
2009-08-03 19:07:43
肝炎后综合症(Post-Hepatitis Syndrome),系由病毒性肝炎愈合后所出现的以植物神经紊乱为特点的综合病症,也称恢复期肝炎综合征(Convalescent Hepatitis Syndrome)。 肝...
2009-07-28 19:45:08
又称餐后迟发型倾倒综合征,是指胃切除后胃排空过速,葡萄糖迅速被肠粘膜吸收,致血糖骤然增高,刺激胰岛过多分泌胰岛素而出现的一系列低血糖症。 餐后血糖过低症是由什么原...
2009-07-26 19:19:06
多发性消化道息肉综合征(Generalized Gastrointestial Polyposis Syndrome),是指发生在中老年,具有消化道多发性息肉(为青年型错构瘤性或炎症性息肉),外胚层异常和伴...
2009-07-26 2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