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2:06: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十二指肠溃疡合并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之一。出血是由于血管受到溃疡的侵蚀、破裂等所致,毛细血管受损时,仅在大便检查时发现隐血;较大血管受损时,出现黑便,呕血。一般出血前症状加重,出血后上腹部疼痛减轻或消失

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溃疡病大出血是溃疡侵蚀基底血管破裂的结果,大多为中等动脉出血。大出血的溃疡一般位于胃小弯或十二指肠后壁。胃小弯溃疡出血常来自胃右、左动脉的分支,而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则多来自胰十二指肠上动脉或胃十二指肠动脉及其分支。血管的侧壁破裂较之断端出血不易自行止血。有时由于大出血后血容量减少,血压降低,血管破裂处血块形成,出血能自行停止。但约有30%病例可出现第二次大出血。

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症状

  ①少量反复出血,表现为贫血、大便稳血试验阳性。

  ②大量出血,有呕血及黑便。

  ③短期内出血量>400ml,则有循环系统的代偿现象;出血量>800ml,即可出现休克。

  2、体征

  上腹部压痛,肠鸣音活跃。

  3、辅助检查

  ①纤维胃镜检查,阳性率可达90%以上。

  ②选择性腹腔动脉造影,有时可见造影剂从溃疡的出血点处溢入消化道。

  多数患者在出血前有溃疡病史,约10~15%溃疡病大出血患者,在出血前无溃疡病症状。一旦大出血患者都会出现如下征象。

  1、柏油样便与呕血

  多数溃疡大出血病例发病突然,出血多不伴有腹痛,患者大多先感觉恶心、眩晕及上腹部不适,随即呕血或柏油样便,或两者同时发生。呕血多系十二指肠以上消化道出血,而柏油样便在消化道任何部位均可出现,但有呕血者必然有柏油样便。就溃疡病而言,如突然大呕血,并不混有黑色血块,多为胃溃疡出血,而仅有柏油样便多为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2、休克

  失血量在400毫升时,出现休克代偿期,面色苍白、口渴、脉搏快速有力,血压正常或稍高。当失血在800毫升时,可出现明显休克现象,出冷汗、脉搏细快,呼吸浅促、血压下降。

  3、贫血

  大量出血,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和红细胞压积均下降。在早期由于血液浓缩,可能下降不明显,因此需短期反复测定,反复测定可以显示出血的严重程度,也可以显示出血是否仍在继续或已停止,并能得知治疗的效果是否良好。

  4、其他症状

  疡病大出血患者在休克阶段,不宜作繁杂的检查,但迅速而轻柔的查体仍有必要。有腹膜刺激症,可能同时伴有溃疡穿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肠吻合术后输入袢扩张及内容物潴留造成一系列症状 胃空肠输入袢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与输入祥低张,过长扭结或输出袢梗阻有关,造成十二指肠排空受阻。 胃空肠输...
2009-08-03 22:30:50
Brenneman综合征于1921年由Brenneman首先报道,又名咽喉病毒感染伴肠系膜及腹膜后淋巴结炎;肠系膜淋巴结炎。是指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回肠,大肠区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Br...
2009-07-26 17:59:56
隐孢子虫病是由一种叫微小隐孢子虫 ( Cryptosporidium parvum ) 所引起的传染病,而其他品种的隐孢子虫亦偶然会引起此...
2009-08-03 23:19:47
由胃窦G细胞增生或分泌胃泌素的肿瘤引起,其特点是高胃泌素血症伴大量胃酸分泌而引起的上消化道多发性,难治性消化性溃疡。 卓-艾氏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胃窦G细胞...
2009-08-03 23:53:08
慢性胆囊炎系胆囊慢性病变,大多数合并胆囊结石,少数为非胆石性慢性胆囊炎。本病大多为慢性起病,亦可由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而来。临床上可无特殊症状。 慢性胆囊炎是由什么...
2009-08-03 16: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