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8-03 16:22: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即Rapunzel综合征,本征罕见,早在1812年Jacob和Grimm首先报道1例少女患者,该患者名叫Rapunzel而得名,我国亦有胃肠毛粪石报道。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有异嗜症或精神病而好咀嚼吞咽头发,丝线类物,这些长纤维的物质吞入胃内后,不能为机体所消化,而在胃蠕动的机械力作用下缠绕成团,形成毛石,随着胃内容物向小肠推进,毛石的尾端可经幽门进入空肠,因纤维样物质缠绕较紧,毛石难以继续向前推进时,而在胃和空肠上段逐渐增大,引起高位肠梗阻或幽门梗阻,毛石常压迫小肠壁的系膜侧,引起坏死甚至穿孔。偶尔,毛石尾端延续至回肠或大肠。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多为女性,以青少年为多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腹胀,恶心、呕吐,因毛石的活瓣作用,呕吐量一般不大,呕吐物中可含胆汁,但梗阻在幽门者,则不含胆汁,少数可伴有腹泻和消化道出血,体检在上腹部常可扪及肿块。若因胃肠壁坏死引起穿孔者可有弥漫性腹炎的症状和体征。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胃镜及X线检查。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有异嗜症,或有吞咽大量毛发,丝线等病史。

  2.有幽门梗阻或高位小肠梗阻表现。

  3.上腹部可触及肿块,应通过胃镜及X线检查,排除肿瘤并证实毛石存在。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对异嗜症和精神病患者的饮食。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肠壁坏死,肠穿孔,腹膜炎。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应该如何治疗?

  本征需手术治疗,因毛石较长,一般取石常较困难,需多处切开,若有肠坏死时,应做肠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我国大城市酒精性肝病发病率有上升倾式 酒精性肝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长期酗酒所...
2009-07-28 21:56:32
乳-碱综合征(Milk-Alkali Syndrome),是指因长期进食大量牛奶或钙剂,并服用大量可吸收的碱剂引起的高钙血症、碱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害等一组临床症候群,过去多发生...
2009-08-03 16:17:39
胆道张力低下综合征,又名Chiray综合征,系指由于胆道张力低下,胆囊排空延迟,而出现消化不良,不能耐受脂肪食物并有右上腹疼痛的一组症候群。本征属于胆道功能障碍综合征范...
2009-07-26 21:51:03
克隆病是病因未明的胃肠肉芽肿性炎性疾病,目前已将本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统称为炎症性肠...
2009-07-28 22:14:56
肠梗阻(intestinal obstruction,ileus)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可因多种因素引起,起病初,梗阻肠段先有解剖和功能性改变,继则发生体液和电解质的丢...
2009-07-26 19: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