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柏-查综合征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6 18:02: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柏-查综合征(Budd-Chiari Syndrome)是由于肝静脉或下腔静脉部分或完全阻塞所引起的以肝脏排血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症候群,又称肝静脉阻塞综合征。本征于1846年和1889年分别由Budd和Chiari报道。主要临床特征为腹痛,肝脾肿大、腹水和下肢水肿。本征相对少见,可见于任何年龄,以20~40岁为多。

柏-查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造成本征的原因有肝静脉、下腔静脉血栓形成,邻近脏器的病变压迫以及肝静脉、下腔静脉本身的病变,如先天性发育异常、闭塞性静脉炎等。

  可见肝静脉和下腔静脉有血栓形成,急性期常有闭塞,慢性期肝静脉呈炎性改变,静脉壁增厚,有血栓机化和管腔重新沟通。肝脾肿大,镜下可见肝小叶中央静脉扩张,肝窦充血、出血、扩张,中央性肝细胞萎缩坏死,晚期小叶中央区纤维化,出现肝组织再生及肝硬化。

柏-查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诊断依据是肝脾肿大、腹水和具有特征性的广泛腹壁静脉曲张表现。本征有三个重要特点:

  1.年龄多较轻。

  2.静脉曲张的特点是曲张静脉位于侧胸、腹壁、脐以下者血流方向也自下而上。

  3.虽像肝硬化,但肝功能无明显损伤。

  肝静脉和下腔静脉造影检查是确诊的主要方法。

  本征多呈慢性经过,其临床表现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1.肝静脉回流障碍表现,常有进行性肝脾肿大,食管、腹壁静脉曲张,腹水和肝区疼痛、腹痛等,黄疸少见。在静脉血栓形成的急性期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肝区痛,甚至休克死亡。晚期可出现门脉高血、肝硬化表现。

  2.下腔静脉回流障碍表现,如下肢水肿、紫绀、浅静脉曲张、色素沉着或溃疡、下肢沉重麻木感。曲张静脉的血流方向呈一致向上的特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正常人一般每日排便一次,个别人每日排便2~3次或每2~3日一次,粪便的性状正常,每日排出粪便的平均重量为150~200g,含水分为60%~75%。腹泻(diarrhea)是一种常见症状...
2009-07-28 16:58:20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即Rapunzel综合征,本征罕见,早在1812年Jacob和Grimm首先报道1例少女患者,该患者名叫Rapunzel而得名,我国亦有胃肠毛粪石报道。 毛石肠梗阻综合征是由什么...
2009-08-03 16:22:41
网膜原发性节段性梗死(Idiopathic Segmental Infarction)较为罕见,梗死的发生与创伤、扭转、心血管病,粘连或其他腹内病理情况无关,是原因不明的网膜急性血管病,还有自...
2009-08-03 21:54:01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我国大城市酒精性肝病发病率有上升倾式 酒精性肝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长期酗酒所...
2009-07-28 21:56:32
肿瘤性息肉(Tumorous Polyp)是大肠膜上皮细胞增生的真性肿瘤,其单发者统称为腺瘤,根据其组织学特征和生物学行为的不同又可分为腺管状、绒毛状和混合性3类,多发性者常见...
2009-08-03 23: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