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的病因症状检查预防治疗

2009-08-03 22:21: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由于胆汁,胰液等逆流入残胃,刺激粘膜造成胃炎。毕II式手术较毕式I手术发病率高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胆汁、胰液等逆流入残胃,刺激粘膜造成胃炎。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史:

  ①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或胸骨后灼痛,餐后加重,制酸剂疗效不显。

  ②胆汁性呕吐,常发生于夜间,吐后症状不能缓解,有的伴上消化道出血、腹泻等症。

  体查发现:

  上腹部及剑突下可有压痛,后期可有贫血,消瘦,舌炎等表现。

  辅助检查:

  胃液分析为胃酸缺乏。X线钡餐检查无输出袢梗阻表现,胃镜检查见胆汁返流入胃,残胃粘膜黄染,活检可见胃粘膜呈萎缩性改变。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胃液分析为胃酸缺乏。X线钡餐检查无输出袢梗阻表现,胃镜检查见胆汁返流入胃,残胃粘膜黄染,活检可见胃粘膜呈萎缩性改变。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胆囊、肝外胆道系统和胰腺疾病、复发性溃疡、术后胃轻瘫、输出袢梗阻和慢性输入袢综合征等病相鉴别。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应该如何预防?

  ①宜进低脂高蛋白饮食,如牛奶、豆类和鱼类。

  ②避免油腻过饱饮食,宜少量多餐。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的伴上消化道出血、腹泻引起出血性休克以及脱水等。

胃切除后胆汁返流性胃炎应该如何治疗?

  调节饮食和应用胃复安10mg 3次/日,或吗叮啉10mg 3次/日,或普博思5-10mg 3次/日,能促进胃排空和减少胆汁返流,并能止吐。

  消胆胺4g餐前1小时或临睡前服用,疗程1-2周,以后减量可长期服用。需适量补充维生素A、D、K、E等。氢氧化铅凝胶10ml,每日三次,可使症状缓解。若经药物治疗无产或反复出血者,可手术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塞综合征(Behcet Syndrome)为血管炎性疾病,本综合征最初的描述主要是指复发性口腔溃疡,阴部溃疡和眼色素膜炎的三联征。以后认识到系一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多系统多器官...
2009-07-26 17:55:55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
2009-07-28 20:15:59
大肠癌是指大肠粘膜上皮在环境或遗传等多种致癌因素作用下发生的恶性病变,预后不良,死亡率较高,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大肠恶性肿瘤起源于粘膜上皮或粘膜下间叶组织。...
2009-07-26 22:27:31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Abnormal Pancreaticocholang Synoflow Syndrome)也称先天性胆总管囊肿 胰胆管合流异常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疾病...
2009-08-03 23:33:14
Barrett食管是指食管下段的复层鳞状上皮被单层柱状上皮所替换的一种病理现象,本身可无特殊症状,当呈现食管炎、溃疡,癌变时才会出现相应的反流症状,部分Barrett上皮易发生...
2009-07-26 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