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淋菌性肛门直肠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8-03 16:06: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主要见于男性同性恋,占40%。妇女则多由阴道自身感染所致,占35%~50%,直肠淋菌感染症状可仅仅有肛门瘙痒,无痛性黏液样脓性分泌物,或少量出血,也可表现有里急后重,有脓性便,肛管黏膜充血,脓性分泌物,淋球菌培养阳性,男性同性恋多无临床症状,分离出的淋球菌多为耐药菌株,这可能是由于某些高度敏感的菌株迅速被大便中胆盐或脂肪酸杀死,这类淋球菌耐胆盐和脂肪酸,染色体内常带有耐多种药物的耐药基因,治疗较困难。

淋菌性肛门直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人类是淋菌的唯一宿主。淋球菌对低等动物无致病能力,曾多次将人体尿道内含有淋球菌的脓液移植于兔子眼内,试图引起淋球菌结合膜炎,始终未获成功,说明人类缺乏杀灭淋球菌的能力。所以淋球菌只能侵袭人类。对于低等动物并无侵犯能力。

淋菌性肛门直肠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见于男性同性恋。妇女多由阴道自身感染所致。表现有里急后重,有脓血便,肛管粘膜充血,脓性分泌物,淋球菌培养阳性。

淋菌性肛门直肠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涂片检查:

  取患者尿道分泌物或宫颈分泌物,作革兰氏染色,在多形核白细胞内找到革兰氏阴性双球菌。涂片对有大量脓性分泌物的单纯淋菌性前尿道炎患者,此法阳性率在90%左右,可以初步诊断。

  咽部涂片发现革兰氏阴性双球菌不能诊断淋病,因为其他奈瑟菌属在咽部是正常的菌群。另外对症状不典型的涂片阳性应作进一步检查。

  (二)培养检查:

  淋球菌培养是诊断的重要佐证,培养法对症状很轻或无症状的男性、女性病人都是较敏感的方法,只要培养阳性就可确诊,在基因诊断问世以前,培养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筛选淋病的唯一方法。培养阳性率男性80%-95%,女性80-90%。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网膜扭转(Torsion of the Omentum)较为少见,男多于女,发生年龄3~75岁,多见于25~50岁,以肥胖者为多,本病可引起明显腹痛和胃肠道症状,不易与其他急腹症相鉴别 大网...
2009-07-26 21:47:01
吸收不良综合征是指各种原因的小肠营养物质吸收不良所引起的综合征,营养物质的吸收必须经过充分的消化作用。因此,广义的吸收不良综合征包括消化不良与吸收不良,故又称为消...
2009-08-03 22:51:34
人体感染贾第虫后出现以腹泻为主的吸收不良综合征,腹泻呈水样粪便,量大、恶息,无脓血。儿童患者可由于腹泻,引起贫血等营养不良,导致生长滞缓的疾...
2009-08-03 16:04:45
麦胶性肠病(gluten-induced enteropathy)又称乳糜泻(coeliac disease),非热带性脂肪泻(nontropic sprue),在北美、北欧,澳大利亚发病率较高,国内很少见。男女之比为...
2009-08-03 16:35:40
肝脓肿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所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有密切关系,且脓肿大多数为单发;细菌性肝脓肿的细菌侵入途径除败血症外,可由腹腔内感染...
2009-07-28 19: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