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呼和浩特的大青山被封了 云南楚雄的西山任人往来

2019-12-26 15:41: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位于中国北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云南省下辖的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

      打开中国地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两个地方,一在雄鸡背,一在雄鸡脚。


      笔者在呼和浩特住了七年后,2019年的4月到了云南,在楚雄住了半年,这半年,感触不少。

      观洱海,游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览大理古城、玉龙雪山……即使走马观花,云南的美景亦可使人醉心、忘情。

      因为工作的原因,更多的时间,笔者却是在楚雄的彝人古镇闲逛、在西山脚下的健身步道上散步。


      站在东瓜镇最高建筑华府世家一号楼,窗户正对的便是满山苍翠的西山,周六日,沿着修筑整齐的小道上山,走入漫山林木之间,充斥于鼻尖的便是松木的清香,除去供人行走的水泥道之外,西山地面铺满的,是厚厚的一层松针。

      西山里,有让人肃然起敬的烈士墓,亦有活泼的小松鼠在松林中蹦跳,楚雄的居民若有暇,便可爬西山健身,亦少不了情侣携手并肩在西山谈心。

      西山脚下,有一条长长的河流,笔者没有时间探访其源头,亦不曾见过其河尾,只是看到无数市民在河边的健身步道上跑步。

      长长的一条河,其头尾之间不知有多少里,顺着这条河,修了长长的一条健身步道,这给到楚雄的游客留下的最初印象便是——楚雄人民很注重健身,生活质量一定不差。

      而事实也确实不曾出乎人意料,整整一个夏天,笔者每天晚上在河边散步时,总能在这条健身步道上遇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或跑步、或遛狗、或呼朋呼友、或一家人一起散步消食,当我汇入这条人流,似乎也真正地溶入了楚雄人的日常生活,不再只是一个只能在此短暂伫足的游客。


      十月,楚雄仍然风和日丽,山青水秀一如夏日,回到内蒙的我看到的呼和浩特,却是满目苍黄、嶙峋山脊尽显的另一番北国秋色。

      呼市的大青山,挡住了自山北草原上来的风沙,于是,山南脚下,草木有了生存的空间。

      北国的青草在十月,已褪尽青绿,只余枯黄。

      到得十一月,不穿羽绒服,早晚已不敢出门,当第一场雪落下,呼和浩特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被,这里,进入了真正的寒冬。

      十二月,除非上下班等无法逃脱的活动,人们已不再出门。

      有温暖如春的暖气屋可以呆,会有人愿意出门找冻吗?

      别说,还真有——比如本人。

      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暖暖的毛线帽,围着围巾的我每天都会出门绕着小区跑一圈,不跑出一身汗,绝不回家。

      为什么?

      锻炼身体啊。


      可惜,呼和浩特健身的地方太少,屋后的大青山今年也被围堵了起来,想爬山也爬不了,可为了身体健康又不能不锻炼,只能选择围着小区跑步,哪怕会吸一肚子汽车尾气也不敢懈怠。

      于此,无比怀念前两年可以爬山的日子,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也不能把围堵的铁栏杆剪开吧。

      只是,再一次忍不住感叹北方呼和浩特与南国楚雄,实有天壤之别。

 

      南国满山林木供人任意游逛,北方的山上什么也不长却严禁人上山,因为要防火。

      噫吁嚱!

      到哪座山唱哪首歌,到了呼和浩特,只能望山兴叹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昨儿熬了个通宵,胃口大坏。不说吃,便是闻到一点油气都难受。 熬夜伤身、伤神、败胃口,想了想,弄出这么一顿午餐。 腐乳开胃,米饭饱腹,水果补充维生素。 突然觉得很幸...
2017-03-16 10:36:35
幼年时,父母、老师、亲友便给我们灌输了一寸光阴一寸金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观念。 后来,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为了升到一个好的学校,我们更是恨不得将睡眠时间压缩...
2017-03-25 16:16:40
日常,同学、朋友、同事有了时间,便会发起一些小型的私人聚会,一为放松工作一周一直紧绷的神经,二来大家有了闲暇,自然想要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交流交流各自手里的咨...
2017-04-21 20:03:26
又到农忙季节,正准备作午饭,见邻居老太干完农活回家,我停下手,跟她打招呼,叫她歇会。 老太一脸笑容走进我家院子坐下,接过我给她倒的茶。 都是邻居,老太自在地闲话几...
2019-04-28 11:00:28
去超市购物,看到货架上的重庆火锅料,老公忍不住咽口水:老婆,我十二指肠好了,能吃火锅了吗? 想吃? 嗯!先前去四川满大街好吃的不敢吃,现在肠胃好了,就想吃了。 行...
2018-03-07 20: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