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救助更多重疾患者——一个十七岁孩子的初心

2019-11-15 17:50: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十七岁的孩子仰头望着空阔的天空,声音中却带着掩藏不住的迷茫:“小姨,人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人活着的意义?!”

      我忍不住愣不住了。

      稚嫩清丽的少女收回放远的目光,看过来的黝黑的眸子里有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该有的怆惶与悲伤。

      “小姨,我妈妈这辈子活了四十岁,你说她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我呢?总有一天,我也会像她一样无声无息地从这个世界消失,我的存在或消亡,于这个世界其实没有任何的影响,我生,这个世界不会变得更美好,我亡,地球仍然绕着太阳旋转……不只是我,全世界的人类若都在这一刻消逝了,地球也仍然不会改变,不,或者说,没了人类的破坏,或者地球会变得更美。

      小姨,如同蝼蚁的我,如此渺小的人类,存在或消亡,完全没有任何意义对吗?”

      “唯一亘古长存的唯有一颗颗星球,或者说,连星球也会崩毁、消亡,那么,所谓永恒又是什么呢?”

      一把将瑟瑟发抖的孩子抱进怀里,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十七岁的孩子,在短短的一年间经历了母亲的重病与逝世,看着亲爱的妈妈被推走,最后只留下一个小小的盒子让她抱着下葬,心志还未成熟时,便看到了生死之间的大恐怖,于是,孩子稚嫩的心志上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心理创伤。

      “宝宝乖,你现在正处于最重要的高三阶段,你需要拿出全部的心力冲刺,争取考一个好的学校。”我狠狠抹一把脸上的泪,有些语无伦次:“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是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自己该做的事,让自己一天天成长变得更加强大。”

      “……然后找个好工作,在该恋爱的时候好好恋爱,该结婚时结婚,该生孩子的时候就覆行自己繁衍的责任,让血脉传承下去……像所有的人一样,对吗,小姨?”

      孩子闷闷的声音从胸前传出,却让我一时哑口无言,这孩子,我该怎么引导她,才能让她振作起来?

      “宝宝,你看啊。”我努力组织语言:“你现在可以站在这里想念你妈妈,并且思考存在的意义,是因为你的存在对吗?”

      “嗯。”

      “学习、思考、行动,人类的每一种行为其实都是有意义的,只是这种意义的大小不一而已。”我深深呼出一口气:“你说你妈妈存在的意义,小姨觉得你妈妈这一辈子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生下了你还将你教得这样聪慧……”

      虽然敏感了一点。

      “……有你这样爱她,你妈妈的存在就有了最深重的意义”

      因为太爱,所以才会因为她的离开这样痛苦,以至怀疑人生、质疑自己存在的意义。

      “小姨,我总在想,如果可以将我的寿命分一半给妈妈就好了。”

      孩子在我的怀里哽咽着,终于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小姨,我真没用,一点也帮不上妈妈,明明她那么痛,可是我什么也做不了,明明她那么爱我,可我却什么也帮不上她……”

      听着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号,我的眼泪如同开了闸的水龙头,止也止不住。

      亲人的逝去,留下的创伤哪里能那么简单地愈合呢,只是,人的一生谁又能不经历伤痛?

      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哪一种都是彻骨之痛。

      可除了坚强,我们还有别的选择吗?

      坚强地活下去、笑着活下去,过好每一天,每一年。

      “让自己变得更好,努力地去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让自己一天比一天更优秀,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远离痛苦……”

      “当你看着因为你的努力让人露出最美丽的笑容时,宝宝,你会发现你的人生很有意义。”

 

      夕阳西下时,孩子终于愿意离开她妈妈长眠的地方。

      “小姨,我大学想学医。”

      “你决定了?”

      “我想变得强大,用自己的双手解救陷于疾病中的人。”

      “那你要牢记这份初心,努力学习,以后用自己所学,救助更多病人。”

      “嗯。”(文/金华 图/张鉴)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南国春天,房檐下,燕儿在一个监控头上筑起了窝巢,在这里安家落户,生儿育女。 天气有些闷...
2017-06-12 22:09:46
游罢山,玩过水,中秋国庆双节闲暇时光倏忽即逝,日子回归忙碌。 一周伏于案椟,短短几日,腰围便变宽,肩颈亦渐僵,在又一天的腰酸背痛中,痛下决心锻炼需要持久,不能只...
2017-10-13 15:32:22
你不在的日子,时间好像凝固了。一切都是那样无味,天空都是灰色,世界一片枯黄。 心也是一片空白,那样的依赖于你,却不想对你说出心里的感觉。 也许是为了保护自己,一件...
2019-05-20 12:14:43
当人人憎恨贪官与奸商时,有多少人恨不能取而代之?而生长出这种想法的土壤,是对于利益不择手段的追求,心灵对于物欲的疯狂渴望。 当欲望被无穷放纵,当道德不再能束缚野...
2020-10-15 23:02:38
真的?为什么他不喜欢? 我也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或者家世不行? 谁知道呢,你知道,他表妹我见过,特别漂亮,气质也特别棒,可他最后居然找了个长得可以说丑的结婚了,夫...
2019-08-27 16: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