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谁的宴会?——内蒙古十二岁孩子的生日华宴

2017-10-31 20:54: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年至不惑,昔日同学大抵都已结婚生子,甚至有同学的孩子已经是高中生。
当然,更多同学的孩子虚岁达到了十二岁。
为什么着重说虚岁十二?!
因为内蒙古这边有一种风气,孩子十二岁要大办酒宴!
办得多大?
跟办婚宴差不了多少!
做为一个南方嫁到北方的媳妇,最初听闻大办孩子十二岁生日宴时第一反应是:在古代,草原孩子成长不易,长至十二岁便算是站住了,长辈亲友为表对孩子的祝福,便有了这样办酒宴的习俗。
这样想,也这样问先生。
先生摇头:“我们兄弟姐妹四个,没有谁办过生日宴,父母那一代也没谁办过。”
我有些惊讶:“这么说,这十二岁生日宴并非内蒙从古至今传下来的风俗?”
“最近十几二十年才有的。”说罢,先生又神秘一笑:“上月有同学微信联系,我百般思量,也不记得曾经有与那位同学过,找到平日联系较多的十几位一问,大家对这人都很陌生,便以为遇到了骗子,于是互相提醒了一下,如此搅挠了三四天,不想居然有同学真想了起来。
原来这位当初确实曾与大家一起同学过三个月,后来转学走了。”
“你们同学这二十年就一直不曾有人与他联系过?”
“没有。”
“兴许是此前大家工作都忙,现在他的事业做出了一番成就,这才有空联系大家。”
先生笑眯眯点头:“兴许是。”
稍顿了顿,先生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翻出一张请柬照递给来:“他们家孩子下月十二岁生日办酒宴,记得准备好礼钱。”
……
又一月,到了日子,与先生赶赴宴会。
三月同学与妻子穿着华丽的礼服,满脸喜色站在酒店前迎宾,见到先生,热情迎上来:“欢迎!欢迎!”
先生含笑与三月同学握手:“恭喜恭喜!”
记礼帐的应该是个熟人,因为先生快步走了过去,毫不见外地伸手狠狠拍了几下这位的肩膀:“班长,你出差回来了?”
班长的脸抽了抽,抬头恨恨瞪着哈哈大笑的男人:“你到底又往健身房扔了多少钱?”
先生曲起胳膊,得意地展示自己西装下的肌肉:“怎么样,兄弟这力气又长了吧。”
又斜睨班长的将军肚:“你可有快半年没去了,这横向发展得也太厉害了些。”
班长抹一把脸,苦笑:“最近大家扎堆儿办孩子的生日宴,同学们跟我又是最熟的,这不,连着半年,哥哥每周末就没空过一天。”
哥俩说两句话,又有客人过来,先生将早准备好的红包掏出来放到桌上,“记下记下,五千,要敢少记一张明儿兄弟就去你家找嫂子告状。”
班长挥了挥手,旁边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掏出红包里的大钞,往身前的点钞机上一放,“哗啦啦啦!”
“叔,五千!”
“嗯,记下了。”班长记完帐,抬头见人还伫在跟前,瞪眼:“赶紧走,没见后头都是人!”
先生哈哈乐着,冲班长挤了挤眼:“回头再聊。”
班长没搭理他,转头笑眯眯跟下一位客人说话。
先生撇撇嘴,拉着我进了酒店。

酒宴摆了几十桌,连孙悟空都请来了,吃完饭,大家结伴玩儿到了凌晨,直至兴尽,这才各回各家。(文/金华 图/张鉴)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日常,同学、朋友、同事有了时间,便会发起一些小型的私人聚会,一为放松工作一周一直紧绷的神经,二来大家有了闲暇,自然想要聚在一起联络联络感情,交流交流各自手里的咨...
2017-04-21 20:03:26
去超市购物,看到货架上的重庆火锅料,老公忍不住咽口水:老婆,我十二指肠好了,能吃火锅了吗? 想吃? 嗯!先前去四川满大街好吃的不敢吃,现在肠胃好了,就想吃了。 行...
2018-03-07 20:44:54
家居生活,千头万绪,百般繁琐,十分烦恼。 前儿电闸跳了,昨儿水管漏了,明儿不知道是不是猫把沙发挠破了,后儿天知道又是哪里会出问题了。 今儿呢,是厨房与洗脸池的下水...
2017-10-17 20:09:10
呼和浩特大青山南坡下,有一座普音寺,笔者每日锻炼总会从此经过。 记得去年上山锻炼,被一个正欲进庙内礼佛的自称是林业局的工作人员阻止,说为森林防火,不准人上山。 笔...
2017-03-14 17:17:13
双11,没忍住,在网上常光顾的购物网站买了套护肤品,卖家赠送的东西不少,快递小哥送来一个大箱子,箱内一半是赠品,只看到这,心里先有了一份喜悦。 可是,打开买到的护...
2017-11-10 21: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