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温故而知新 又读扬雄《逐贫赋》 知今世之美

2020-11-19 19:01: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日间偶有闲暇,遂翻旧书,入目扬雄之《逐贫赋》。
      钱钟书谓之:“……以斯为巨擘……”,想来同是观者必众。
      而于已历过一些世事的我而言,再通读此文,已与求学时又有了不同的体会。
      不知钱钟书老先生读斯文时是何等复杂心态,于我们这一代,《逐贫赋》带来的只是慨叹,而非悲痛、无奈、颓然,因为于而今世人生活的时代,“贫”,是一个遥远的字。
      习近平总书记主政以来,各种惠民政策惠及到每一个公民的今天,因病致贫、有才无处施展、有理无处诉的阴影也几乎散尽。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物质极其丰富、政治愈加清明、领袖勤政、国家实力更加强大、科技日益发展、民众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施展才华的地方越来越多……
      似乎,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千年以来众多文人们的理想世界,想想写下《逐贫赋》的巨擘,我们是如此的幸福。

      想畅游全国吗?
      高铁、飞机、自驾任选。
      想将你恢弘的内心展现给全世界的人看吗?
      报刊、杂志、网络、抖音、直播……无数种方式方法,只有想不到,没有现今的世界办不到。

      想上九天揽月,还是想下五洋捉鳖?
      想大隐于世,还是想与精英竞逐?
      想调侃显贵还是想讽刺贪官?
      ……
      不须踯躅,来一场说干就干的奋起吧,只要你做,世界必有回应。(文/金华 图/张鉴)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南国春天,房檐下,燕儿在一个监控头上筑起了窝巢,在这里安家落户,生儿育女。 天气有些闷...
2017-06-12 22:09:46
敏感的人是自海底来到陆地、失去蚌壳保护的精灵。 体味俗世繁华盛景时,也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凛冽的风霜雨雪。 柔软与娇嫩的身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深重疼痛。 过于灵敏的感...
2020-11-22 16:59:10
内蒙古自治区,简称内蒙古,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位于中国北部。 楚雄彝族自治州,云南省下辖的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 打开中国地图,可以很清楚...
2019-12-26 15:41:00
小区绿化带内小树早掉光了叶子 物业工作人员集中清理,工作量不小,很是辛苦 堆积在绿华带的有树叶,还有塑料袋等物品 垃圾积中堆积而后进行焚烧 焚烧产生的烟在小区内弥漫...
2017-03-13 17:22:58
又到农忙季节,正准备作午饭,见邻居老太干完农活回家,我停下手,跟她打招呼,叫她歇会。 老太一脸笑容走进我家院子坐下,接过我给她倒的茶。 都是邻居,老太自在地闲话几...
2019-04-28 1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