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巴尔通体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2:09: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巴尔通体感染通常引起急性发热性贫血,慢性皮肤出疹、猫抓病或在免疫缺陷者中播散性疾病。

巴尔通体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巴尔通体属为一组革兰氏阴性,但不易着色的小细菌,与人类疾病有关的有3个种.近年通过对罗沙利马体属重新分类,该属有所扩大.该属五日热巴尔通体,汉塞巴尔通体和杆菌状巴尔通体特性见表159-1.

  五日热巴尔通体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从士兵的一种细菌性感染,称战壕热中发现的,随后的几十年,在世界上已不常见或仅散发出现.在无家可归者,都市嗜酒者,杆菌性血管瘤,菌血症等,五日热巴尔通体很少引起心内膜炎,在艾滋病病人也很少引起其他播散性疾病(见下文免疫缺陷病人巴尔通体感染).在免疫系功能正常病人,由五日热巴尔通体引起的战壕热表现为长期反复发热伴长期菌血症,但死亡率低.由于正常宿主病例少见,试验性抗生素治疗可以考虑:强力霉素,每天2次,100mg口服,持续4周以上可能有益.

  汉塞巴尔通体(以前称汉塞罗沙利马体)引起两种不同综合征:猫抓病(或猫抓热)见于免疫系统正常的成人和儿童及免疫损伤者播散性感染.

  杆菌状巴尔通体通过白蛉从人传播到人.散发病例和流行仅见于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秘鲁安第士山脉一定海拔,那儿有媒介存在.在无免疫者,巴尔通体侵入血流,附着于红细胞表面,引起贫血.它们也侵入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产生血管阻塞.在疾病的这一阶段,常并发由沙门菌和其他肠道菌引起的菌血症.随着免疫的形成,血液和内皮细胞中的菌量明显减少.经过一潜伏期后,皮肤和皮下组织中病菌又重新出现,引起血管瘤结节.

巴尔通体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Oroya热特征为突然发热、衰弱、苍白、肌肉和关节痛、剧烈头痛,在很多病例有谵妄和昏迷。在未治疗的病人,死亡率可超过50%。秘鲁疣可发生在以前有过或没有Oroya热的病人。皮肤损伤可以是结节性或侵蚀性的直径0.2~4cm,一批批出现于四肢和面部,可持续几个月到几年,可能伴有疼痛和发热。损伤很像卡波西肉瘤,但活检表明是不同的。

  在急性期,病原体可累及90%红细胞,引起严重贫血。外周血涂片染色也易检测到病原体。在皮肤损伤期,损伤部位可查到病原体。虽然在此期血涂片阴性,但血培养可分离到巴尔通体。沙门菌病、疟疾和阿米巴病是重要的同时发生的感染。

巴尔通体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主要在血液涂片、血培养、皮肤损伤组织切片中找到病原体。

巴尔通体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感染性疾病:

  (1)细菌性肺脓肿(链球菌属、葡萄球菌属,流感嗜血杆菌,厌氧菌)

  (2)真菌感染(组织胞浆菌病,芽生菌病,球孢子菌病和曲菌病)

  (3)其它细菌感染(弓形体病,猫抓病)

  2、结核病

  3、肿瘤性疾病:支气管肺癌,淋巴瘤,转移癌

  4、血管性疾病:肺栓塞并梗死,Wegener's肉芽肿

  5、其它: 结节病

巴尔通体病应该如何预防?

  建议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最好不要养宠物。同时,需避免被动物咬、抓伤,尤其在春季动物发情时,尽量少刺激动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万一不幸被咬、抓伤后,应及时上医院注射狂犬疫苗。

巴尔通体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并发症有脑病、慢性严重的脏器损害(肝肉芽肿、骨髓炎等)、关节病(关节痛、关节炎等)、结节性红斑等。其它尚有短暂性斑丘疹、多形红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腮腺肿大、多发性血管瘤和内脏紫癜(多见于hiv感染者)等,均属偶见。

巴尔通体病应该如何治疗?

  控制沙蝇媒介可利用驱虫剂和残留杀虫剂。抗生素治疗能迅速终止急性热病,阻止皮损进展。巴尔通体病可用四环素和氯霉素治疗,但因常产生沙门菌并发症,宜每天2~4g分次服用,连续7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气性坏疽是由梭状芽胞杆菌所引起的一种严重急性特异性感染,根据病变范围的不同;芽孢杆菌感染分为芽孢菌性肌坏死和和芽孢菌性蜂窝织炎两类,通常所说的气性坏疽即芽孢菌性...
2009-09-02 15:10:36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pulrnonary tuberculosis)最为常见,排菌患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
2009-09-01 22:52:51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所致,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
2009-09-02 15:35:43
芽生菌病又称北美芽生菌病或皮炎芽生菌病,主要侵犯肺、皮肤及骨骼等器官。由皮炎(北美)芽生菌所引起,多数认为可能系土壤、木材等的腐生菌。也可感染马和狗等动物 芽生菌病...
2009-09-02 16:54:50
类鼻疽病是由类鼻疽假单胞桿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其疫源地主要分布于北纬20以南,南纬20以北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最多见,我国广东...
2009-09-02 14: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