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4:25: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LCM)系LCM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本病的临床经过可有流行性感冒样症状至脑膜炎、脑炎等程度不等的表现。病程具自限性,预后良好。本病实为动物性的传染病,LCM病毒的天然宿主为褐家鼠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学】

  LCM病毒属RNA型病毒,大小为50mm左右。在形态学和血清学上与拉沙病毒、Machupo病毒、Tacaribe病毒等相似,故亦属于沙拉病毒(arenavirus)。病原体有许多致病性(亲不同组织性、毒力等)不同的型别,但各型具有相同的组特异性抗原。病毒在56℃不1小时可被灭活。在乙醚、甲醛、紫外线及pH<7时均易被破坏。在50%甘油、-70℃长期保存。本病毒在鸡胚或鼠胚纤维母细胞组织培养中能够生长,对小鼠、白鼠、豚鼠、田鼠、兔、猴等均具致病力。

  【发病机理】

  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病毒首先侵入呼吸道时,可在上皮细胞内大量繁殖,故不少病人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样”症状。病毒入血后导致病毒血症,可能过血脑屏障而感染脑膜细胞。本病死亡者极少;故很少有关其病理学改变的报告,主要的发现是脑肿胀、脑膜及脉络丛有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浸润,毛细血管出血、坏死等。但也曾有报告中枢神经系统并无病进改变,而病变仅见于肺、肝、肾与肾上腺等脏器。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本病的潜伏期为6日至数周,临床表现多样。

  ㈠流感样型 起病大多急骤,发热可达39℃以上,伴有背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部分病人诉有恶心、呕吐、畏光、淋巴结肿痛、腹泻、皮疹或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病程2周左右,偶有复发。病后乏力感可持续2~4周。

  ㈡脑膜炎型 可出现于“流感样”症状后(常有短暂缓解期),或直接以脑膜炎症开始。起病急,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等,除幼儿外,惊厥少见。神志一般无改变。病程约2周。

  ㈢其他 脑膜脑炎型、脑脊髓炎型等罕见,表现为剧烈头痛、谵安、昏迷、惊厥、瘫痪、精神失常等。部分病例有神经系统后遗症,如失语、失聪、蛛网膜炎、不同程度的瘫痪、共济失调、复视、斜视等。

  【诊断】

  有与田鼠、小白鼠接触史,或住处有鼠和附近有同样病人,“流感样”症状短暂缓解后,继而出现脑膜刺激征者脑脊液中增多的细胞几全为淋巴细胞,氯化物正常而糖相对减少者等,均有重要参考价值。确诊有赖于血清学试验或病毒分离。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周围血象示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多,每有异常淋巴细胞出现。脑膜炎型患者的脑脊液细胞数可增至100~3000/mm3,其中90%以上为淋巴细胞;蛋白质增多,但一般不超过100mg/dl;糖正常或稍减低,氯化物正常。压力正常或稍增高。

  急性期患者血液或脑脊液接种于小白鼠脑或腹腔中,可分离病原血清免疫荧光试验在病程第一周即可阳性,有利于早期诊断。补体结合试验于病程10~14天呈阳性,滴度于5~8周达高峰,4~6个月内消失。中和试验仅用于流行病学调查。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易与流感、其他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各种病毒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等混淆,应依流行病学资料、血清学检查及病毒分离作出鉴别。因周围血液中可出现少量的异常细胞,故易与传染单核细胞增多症合并脑膜炎的患者相混淆,但后者的异常淋巴细胞总数可达10%以上,且嗜异性凝集试验每呈强阳性,EB病毒抗体(IgM型膜壳抗体)亦多为阳性。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主要的预防措施为消灭家鼠、避免进食可能被鼠类污染的饮食,实验工作者应加强个人防护。病人无需隔离。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偶可并发睾丸炎、腮腺炎、肺炎、关节炎、孕妇流产等。

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无特殊治疗。头痛较剧时给予对症处理,脑压增高者则可采用甘露醇等脱水剂。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兔热病又称(土拉菌病Tularaemia)或鹿蝇热,是一种由扁虱或苍蝇传播的啮齿动物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5:37:17
流行性斑疹伤寒(epidemic typhus),又称虱传斑疹伤寒(louse-borne typhus)或典型斑疹伤寒,是普氏立克次体(Rickettsia prowa zekii)通过体虱传播的急性传染...
2009-09-02 14:27:34
一种少见的由五日热巴尔通体引起的虱传热病,主要见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军队中。 战壕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因子为五日热巴尔通体(以前为立克次体、罗沙利马体)...
2009-09-02 17:08:52
系结核杆菌侵犯肠道引起的慢性特异性感染,绝大多数继发于肺结核,特别是开放性肺结核。发病年龄多为青壮年,女性多于男性,约为1.85:1。病理上分为溃疡型,增生型及混合型三...
2009-09-01 22:36:05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3: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