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芽生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6:54: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芽生菌病又称北美芽生菌病或皮炎芽生菌病,主要侵犯肺、皮肤及骨骼等器官。由皮炎(北美)芽生菌所引起,多数认为可能系土壤、木材等的腐生菌。也可感染马和狗等动物

芽生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皮炎(北美)芽生菌所引起,但自然界尚未能分离出此菌。多数认为可能系土壤、木材等的腐生菌。也可感染马和狗等动物。为双相型菌,组织内为酵母型,26~28℃室温培养则呈菌丝型,二型均可由人工相互转换。

芽生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芽生菌病开始时有呼吸道感染的表现,症状逐渐消失。数周之后,症状又起,发热、关节及肌肉疼痛等急性炎症的症状。症状又逐渐消失,但少数病人产生骨与关节的炎症性病变。病变部位肿、痛、发红,但不如化脓性感染那么明显急骤。以后红肿溃破,产生不易愈合的瘘管。

   足肿病主要侵犯足部,在刺伤部位先出现硬结,以后溃破化脓,排出脂腻样液体,并有鱼子状颗粒逸出,瘘管经久不愈,可深及肌腱及骨,足部突然肿大并失去常态,但疼痛常不显著,在早期并不影响病人行走。病程缓慢缠绵,有时可延续20年以上。

   X线表现:好侵犯长骨端和骨突,如胫骨结节、踝、骼骨等处的松质骨中。Cockshot认为,这是这些霉菌喜寄生在红骨髓中特性的结果。病变为单房或多房性溶骨破坏,边界较清楚。大多数情况下,骨膜反应不明显,很少有死骨形成。亦可以穿入关节,而且多破坏负重的软骨。脊柱病变以溶骨性破坏为主,很少伴有骨硬化。

   化验检查:可作皮肤试验及血清学试验。从脓液中找到霉菌是最重要的。

   【病理说明】 为肉芽肿性病变。骨小梁坏死、液化,产生脓肿与瘘管。镜下见肉芽肿与结核病很相似,但往往可发现霉菌。

   【诊断说明】 化验中找到霉菌才能确诊。在鉴别诊断方面主要与结核、化脓性骨髓炎作区别。

芽生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真菌培养可确诊。但如从痰液、脓或尿样直接检出有特征性的厚壁无包被酵母菌,直径>8~15μm的宽基芽体也几乎可确诊。用Gomori乌托品银染色、Gridley或PAS染色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可以与新生隐球菌区别,后者比皮炎芽生菌小,基部较窄,有包被形成,,可被Mayer粘蛋白卡红染色或Masson-Fontana黑色素检测法检测。皮炎芽生菌病患者与组织胞浆菌抗原有交叉阳性反应,试验的敏感性不肯定。无其他血清学或皮肤试验可用于该病诊断。

芽生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芽生菌病应该与其他真菌病、结核和肿瘤区别。皮肤病变可被误诊为孢子丝菌病、结核、碘中毒、基底细胞瘤。生殖器感染可能与结核相似。   肺皮炎芽生菌病应与其他真菌病、结核和肿瘤区别。

芽生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芽生菌病是一种由吸入皮炎芽生菌孢子引起的疾病,在实验室,或者进入多发病地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提高免疫力是减少感染的关键。

芽生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肺芽生菌病可并发胸膜积液、呼吸窘迫综合征等。   2、肺外芽生菌病经血流播散,可导致下列各组织器官的局限性感染:皮肤、前列腺、附睾、阴茎、肾、脊柱骨、长骨端、皮下组织、大脑、口腔或粘膜、甲状腺、淋巴结、骨髓以及其他组织。

芽生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未经治疗的皮炎芽生菌病常缓慢进展,最终致死。口服伊曲康唑对轻中度皮炎芽生菌病有效。氟康唑疗效较差,最佳剂量未确定,可试用400~800mg/d口服治疗。不能耐受伊曲康唑的轻度皮炎芽生菌病人,用两性霉素B静脉注射治疗重症致命的皮炎芽生菌感染常有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支原体(mycoplasma)是细胞外生存的最小微生物,是一类缺乏细胞壁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大小一般在0.3-0.5um之间,呈高度多形性,有球形、杆形、丝状,分枝状等多种形态。它不...
2009-09-02 17:11:54
地方性斑疹伤寒(endemic typhus)也称鼠型斑疹伤寒(murine typhus),乃鼠蚤媒介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与流行型斑疹伤寒近似,但病情较轻,病程较短,皮疹很少呈出...
2009-09-01 22:42:47
弯曲菌是一种能活动的,弯曲的微嗜氧革兰氏阴性杆菌,它可引起脓毒性血栓性静脉炎,菌血症,心内膜炎,骨髓炎,假体脓毒性关节炎和腹泻. 弯曲菌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信有3...
2009-09-02 16:26:21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3:47:15
为侵袭型阿米巴病的病原虫,主要寄生于结肠,引起阿米巴痢疾和各种类型的阿米巴病,为全球分布,多见于热带与亚热带。 溶组织内阿米巴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滋养体能否侵...
2009-09-02 15: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