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弯曲菌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6:26: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弯曲菌是一种能活动的,弯曲的微嗜氧革兰氏阴性杆菌,它可引起脓毒性血栓性静脉炎,菌血症,心内膜炎,骨髓炎,假体脓毒性关节炎和腹泻.

弯曲菌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信有3种弯曲菌对人有致病作用,胎儿弯曲菌能典型地引起成人菌血症,常发生于同时伴有好发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硬化或恶性肿瘤的病人.这些细菌也可引起复发性感染,若患者的免疫球蛋白有缺陷则这种复发性感染很难治疗.空肠弯曲菌可引起婴儿的脑膜炎,空肠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可引起任何年龄人群的腹泻.弯曲菌是普遍能分离获得的细菌性病原菌,感染的腹泻病人中>90%可分离获得空肠弯曲菌.与野生的或家养的感染动物接触,摄入被污染的食品(特别是未烧熟的禽类食品)和水可引起暴发流行,但散发病例的传染源常不清楚.夏季空肠弯曲菌性腹泻的暴发流行与其后发生的(可达30%的病例)Guillain-Barré综合征之间存在相关性.

弯曲菌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最常见的表现为肠炎.与沙门菌病及志贺菌病相似,肠炎可发生于各年龄人群,但1~5岁为发病高峰年龄.腹泻为水泻,有时呈血性.粪便涂片经染色后可见白细胞.虽然腹痛和肝肿大也很常见,但复发后或间歇发作的发热(体温38~40℃)是全身性弯曲菌感染唯一始终有的症状.这种感染还可表现为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脓毒性关节炎,脑膜炎或无痛性不明原因发热(FUO).

  必须作微生物学检查才能作出诊断,特别需要与溃疡性结肠炎鉴别(参见第31节).应用标准培养基可从血液和各种体液中分离出弯曲杆菌,但若从粪便标本中分离则需用选择性培养基:应用7%溶解的马血清琼脂加万古霉素,多粘菌素B和甲氧苄氨嘧啶(TMP)的Skirrow培养基.

弯曲菌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1、常规检查 粪便检查可为水样便或为粘液便,镜检可见少量白细胞和红细胞、脓细胞等。血常规种可见有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轻度增加。

  2、病原检查: 

   (1)粪便土建直接检查 经革兰染色或瑞氏染色,在显微镜下可见纤细的S形、螺旋形、逗点或海鸥展翅形杆菌,也可采用粪便悬滴,暗视野显微镜观察细菌的动力。

  (2)粪便培养 将粪便接种于选择性培养基上,在42°C微氧环境下培养可获得病原菌。  

   3、血清学检查 应采用血清作凝集实验,检查O、H个k抗体。恢复期血清抗体销价有4倍以上增长者有诊断。

弯曲菌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细菌性痢疾 典型菌痢有高热、腹痛腹泻、泻脓血便。腹痛在下腹或左下腹,左下腹明显压痛,且有肠索,伴明显里急后重。粪检有较多脓细胞、吞噬细胞。重者常脱水。这都有利于和本病区别。

  2、其它细菌所致腹泻,如鼠伤寒、致病性大肠杆菌、耶氏菌、亲水气单胞菌,其他厌氧菌等,单从临床有时很难鉴别。怀疑时应依靠病原学和血清学来确诊。

  3、肠道外感染者须与沙门菌病及布氏菌病鉴别。

弯曲菌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食品管理和饮水卫生,防止家禽、家畜的粪便污染。做好牛奶消毒、病人排泄物的严格消毒。

弯曲菌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弯曲菌感染的局部并发症是由该菌在胃肠道的直接播散所致,包括胆囊炎、胰腺炎、腹膜炎和胃肠道大量出血。空肠弯曲菌感染的肠外表现十分罕见,有脑炎、心内膜炎、脓毒性关节炎、骨髓炎和新生儿脓毒血症。不到1%的弯曲菌性肠炎患者可出现菌血症,最可能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幼儿及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的空肠弯曲菌肠炎患者,常出现短暂性菌血症,但是由于大部分菌株被正常人体的防御机能迅速清除,以及急性胃肠炎患者不作常规的血液培养而常检测不到。空肠弯曲菌感染的病死率为0.05/1000。总体上来说,弯曲菌感染的并发症罕见,大多数不需要抗生素治疗。

   弯曲菌感染后最严重的并发症为格林巴利综合症(GBS),是外周神经系统的急性脱髓鞘疾病,美国的年发病率为1~2/10万。某些弯曲菌血清型的感染并发GBS的危险较大,在美国,最常见的为Penner血清型O ∶19;在南非,最常见的为Penner血清型O ∶41。

弯曲菌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环丙沙星500mg口服每日3次连续5日或阿齐霉素500mg/d口服连服3日,可杀灭大多数病例体内的弯曲杆菌.用红霉素1~2g/d分4剂口服治疗弯曲杆菌性腹泻,也是有效的.治疗肠外感染,疗程应延长到2~4周,以免复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类鼻疽病是由类鼻疽假单胞桿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其疫源地主要分布于北纬20以南,南纬20以北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最多见,我国广东...
2009-09-02 14:22:33
埃里希体是绝对细胞内寄生菌,在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细胞中形成小的胞浆包涵体。人被蜱叮咬,有时与携带有蜱的狗接触而被感染,在美国,大多病例发现于东南和中南地区。在美国对...
2009-09-01 21:48:04
弓形虫病(toxoplasmosis)又称弓形体病,是由刚地弓形虫(Toxophasma gondii)所引起的人畜共患...
2009-09-02 13:45:38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pulrnonary tuberculosis)最为常见,排菌患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
2009-09-01 22:52:51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和副伤寒杆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临床上以持续高热、相对脉缓、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
2009-09-02 15: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