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埃里希体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1:48: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埃里希体是绝对细胞内寄生菌,在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细胞中形成小的胞浆包涵体。人被蜱叮咬,有时与携带有蜱的狗接触而被感染,在美国,大多病例发现于东南和中南地区。在美国对人致病的埃里希体有两种:E.chaffeenis引起人类单核细胞性埃里希体病和E,phagocytophilia及其相关病原体引起人类粒细胞埃里希体病。E.canis目前认为会引起人类单核细胞性埃里希体病。

埃里希体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埃里希体是绝对细胞内寄生菌,在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细胞中形成小的胞浆包涵体.人被蜱叮咬,有时与携带有蜱的狗接触而被感染,在美国,大多病例发现于东南和中南地区.在美国对人致病的埃里希体有两种:E.chaffeenis引起人类单核细胞性埃里希体病和E.phagocytophilia及其相关病原体引起人类粒细胞埃里希体病.E.canis目前认为会引起人类单核细胞性埃里希体病.

埃里希体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不管是什么种引起感染,症状和体征是相同的。虽然存在无症状感染,但大多病例在被蜱咬后12天突然发病,伴发热、寒颤、头痛和疲乏,某些病人产生斑丘疹或瘀斑疹,但E.canis很少引起出疹、腹痛、呕吐和腹泻。血液学和肝异常包括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和肝功能异常,特别是转氨酶升高。血清学试验和PCR可以帮助早期诊断。 目前埃里希氏病主要发生于美国,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大多数人在出现症状前4周有过蜱叮咬史,主要临床特征有急性发热、头痛、厌食、肌痛、恶寒/寒战,恶心/呕吐,体重减轻。最近,从人分离到的E.chaffesis与犬埃里氏体之间的抗原性十分密切。

埃里希体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液学和肝异常包括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和肝功能异常,特别是转氨酶升高.血清学试验和PCR可以帮助早期诊断。

  2、病原分离鉴定。

埃里希体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脑膜炎球菌败血症的皮疹,在亚急性时为粉红色,斑疹,斑丘疹或瘀点;在暴发型时为瘀点融合或瘀斑。脑膜炎球菌出疹在急性期发展迅速,瘀斑触诊感觉柔软;而立克次体疹常在发热第4天出现,几天内逐渐变成瘀斑。

  2、在风疹,出疹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躯干和四肢并很快融合;风疹的疹子常呈散在性.风疹还伴有耳后淋巴结肿大,无全身中毒体征。

  3、鼠型斑疹伤寒,疹子为非紫色,非融合状态且不广泛;肾和血管并发症不常见。要进行特异性血清学诊断。治疗不应等待到鉴别诊断完成以后。

  4、流行性虱传斑疹伤寒引起与埃里希体病相似的严重的生理和病理异常反应,包括外周循环衰竭,休克,发绀,瘀斑皮肤坏死,指(趾)坏疽,氮血症,肾衰竭,谵妄和昏迷.流行性斑疹伤寒的疹子首先出现在腋窝和躯干,随后扩散到四肢,很少出现于手掌,脚底和面部。

  5、恙虫病,立克次体痘,偶然斑点热会有局部焦痂,流行史常有助鉴别。 

埃里希体病应该如何预防?

  可定期用荧光抗体法检测犬群,发现病犬,严格隔离,抓紧治疗。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及磺胺二甲基嘧啶均有效。

埃里希体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病人产生斑丘疹或瘀斑疹,但E.canis很少引起出疹、腹痛、呕吐和腹泻;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脑病发作和昏迷常可发生。

埃里希体病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最好在诊断确立之前就开始。治疗开始早,病人反应迅速且良好;治疗延误,易产生严重并发症,包括病毒、真菌的重叠感染和死亡。

  治疗可口服或静注四环素(500mg每日4次)、强力霉素(100mg每天2次或儿童每日4mg/kg分2次服)。氯霉素也可使用,治疗至少持续7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涎腺结核(tuberculosis of salivary gland)系由头面部皮肤,口咽区的结核菌经淋巴引流所致的腮腺内淋巴结核破溃后侵入腺体内而发生的腮腺实质结核,是一种少见的涎腺感染...
2009-09-02 16:41:24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简称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疤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临床以簇集性水疱为特征,有自限性,但易复发。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9-01 22:50:11
血吸虫尾蚴皮炎(schistosome cercarial dermatitis)是裂体科血吸虫的尾蚴侵入人的皮肤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又称游泳者搔痒症(swimmer'sitch),俗称鸭怪等为我国稻田皮炎...
2009-09-02 16:35:58
白喉(diphtheria)是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是咽、喉、鼻等处假膜形成,和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乏力、恶心呕吐,头痛等,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神经瘫痪。 咽白...
2009-09-02 17:01:23
风疹(rubella,German measles)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由于全身症状一般较轻,病程短,往往认为本...
2009-09-01 23: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