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2:50: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简称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疤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临床以簇集性水疱为特征,有自限性,但易复发。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由DNA病毒的单纯疱疹病毒所致。人类单纯疱疹病毒分为两型,即单纯疱疹病毒I型(HSV-I)和单纯疱疹病毒II型(HSV- II)。I型主要引起生殖器以外的皮肤、粘膜(口腔粘膜)和器官(脑)的感染。II型主要引起生殖器部位皮肤粘膜感染。病毒经呼吸道、口腔、生殖器粘膜以及破损皮肤进入体内,潜居于人体正常粘膜、血液、唾液及感觉神经节细胞内。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发热、胃肠功能紊乱、月经、妊娠、病灶感染和情绪改变时,体内潜伏的HSV被激活而发病。    

    人是单纯疤疹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此病毒存在于病人、恢复者或者是健康带菌者的水疱疤液、唾液及粪便中。传播方式主要是直接接触传染,亦可通过被唾液污染的餐具而间接传染。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症状    

    可分为原发型和继发型单纯疱疹    

    1.原发型 指首次感染HSV者。一般潜伏期为2~12天,平均6天。临床可有以下几种类型:   

    (1)隐性或亚临床感染    

    (2)疱疹性龈口炎:本型最常见,多见于1~5岁儿童。好发于口腔、牙龈、舌、硬腭、软腭、咽等部位。皮损表现为迅速发生的群集性小水疱,很快破溃形成浅表溃疡,也可开始即表现为红斑、浅溃疡。口腔疼痛较明显,可伴有发热、咽痛及局部淋巴结肿痛。病程约2周。   

    (3)新生儿单纯疱疹    

    (4)疱疹性湿疹    

    (5)接种性单纯疱疹    

    2.复发性 指部分患者原发感染消退后受到诱发因素刺激而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    

    HSV亦可引起生殖器疱疹,属性传播疾病。    

    诊断    

    根据簇集性水疱、好发于皮肤-黏膜交界处及易复发等特点,一般可作出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3:47:15
天花(smallpox,variola)是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死亡率很高。但经推广牛痘接种和数年的世界性监测,世界卫生组织于1980年正式宣布天花已在全世界消灭,但需注意重新出...
2009-09-02 15:34:00
一种少见的由五日热巴尔通体引起的虱传热病,主要见于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军队中。 战壕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因子为五日热巴尔通体(以前为立克次体、罗沙利马体)...
2009-09-02 17:08:52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所致,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
2009-09-02 15:35:43
伤寒(typhoid fever)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持续菌血症,网状内皮系统受累,回肠远端微小脓肿及溃疡形成为基本病理特征,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持续高热,腹部不适...
2009-09-02 15: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