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类鼻疽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4:22: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类鼻疽病是由类鼻疽假单胞桿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的感染性疾病,其疫源地主要分布于北纬20°以南,南纬20°以北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东南亚和澳大利亚北部最多见,我国广东、广西、海南,台湾、香港等省区都有本病报道。本病主要传播途径是破损皮肤接触含有类鼻疽假单胞杆菌的水和土壤而感染

类鼻疽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类鼻疽杆菌是一种腐物寄生菌,为革兰氏染色阴性球状杆菌,需氧生长,对自然环境中各种因素抵抗力较强。见于土壤和地表水中,人接触污染的土壤或水,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消化道以及吸血昆虫叮咬等感染发病。人与人之间未见相互传染。

类鼻疽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感染可隐匿达数年,本病可以是无症状的,也可以有各种不同临床类型.

  急性肺部感染是最常见的类型,它可以从轻型直至严重的坏死性肺炎.起病可以突然也可逐渐发生.症状有头痛,厌食,胸膜炎性胸痛或胸部闷痛以及全身肌痛,发热通常超过39℃.咳嗽,呼吸急促和啰音具有特征性,痰可带血,胸部X线检查常可显示肺上叶实变并常有空洞形成而很像结核.结节性病变,薄壁囊肿和胸腔积液也可发生.白细胞计数介于正常到20000/μl之间.

  弥散性脓毒性感染起病突然,表现为败血症性休克和多器官受累,可见定向障碍,极度呼吸困难,严重头痛,咽炎,上腹绞痛,腹泻和脓疱性皮肤病变.可出现高热,低血压,呼吸急促,红斑样潮红以及发绀.肌肉触痛可能很明显,有时可出现关节炎或脑膜炎的体征.肺部体征可能缺如,也可能有干湿啰音和胸膜摩擦音.胸部X线检查通常可见不规则的结节状阴影(4~10mm).肝功能试验谷草转氨酶和胆红素常异常,白细胞计数正常或略增多.

  当菌血症仅累及单个器官时,可发生非弥散性脓毒性感染,它通常不伴有休克.

  局限(慢性化脓性)感染可引起皮肤,淋巴结或任何器官的继发性脓肿.骨髓炎相对常见.病人可能不发热.急性化脓性感染不常见.

  假鼻疽假单胞菌培养(该菌可在大多数实验室的培养基中生长,48~72小时可出结果)以及配对血清的血凝试验,凝集试验和补体结合试验有助于诊断.

类鼻疽应该做哪些检查?

  当怀疑可能为本病时,必须进行间接血凝、补体结合、放射免疫等血清学试验,最后确诊还需要进行细菌学分离或PCR(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

类鼻疽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临床症状复杂,易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混淆,与其他化脓菌所致的败血症、骨髓炎、肺脓肿也难区别。慢性型还易被误诊为真菌、梅毒、鼻疽、布鲁氏菌病等。并应注意与绿脓杆菌、鼻疽菌等假单胞菌鉴别。

类鼻疽应该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可应用的疫苗。对可能发生类鼻疽病的地区,如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可抽取一定数量死水水样、土壤样品以及可疑猪、牛、羊只进行血清及细菌学检测,查清疫源地分布,对可疑疫区在台风大雨过后进行终末消毒。对疫区内的猪、羊开展检疫,勿使感染动物外运到非流行区,造成感染扩散。对猪、牛、羊肉检验也应列入类鼻疽病检疫项目。在疫区可疑尘土、污水地方工作或生活要注意个人防护。

类鼻疽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也可发生多发性慢性脓肿,如皮下、关节、骨、心脏、脑、腹腔内脏、前列腺等化脓性感染。偶可发生败血症并于早期死亡。

类鼻疽应该如何治疗?

  除急性脓毒性鼻疽病外,死亡率<10%.无症状的感染不必治疗.轻症病人可给TMP-SMX,TMP8mg/(kg.d)加SMX40mg/(kg.d)[如70kg的成人可用2片(每片含TMP80mg,SMX400mg)每日口服4次],至少连服30日.中等严重度病人可给头孢他定30mg/kg每6小时静脉注射1次共14日,然后仅用TMP-SMX30~120日.羟氨苄青霉素/克拉维酸钾160mg/(kg.d)分6剂,每4小时静脉注射1次(在美国尚无静脉注射用制剂)也是有效的,但失败率高于头孢他定.弥散性脓毒性感染可按上述用头孢他定治疗,并随临床症状改善而逐渐减量,然后改用TMP-SMX,其剂量疗程同中等严重度病人一样,给服30~120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戊型病毒性肝炎其流行特点似甲型肝炎,经粪-口途径传播,具有明显季节性,多见于雨季或洪水之后,无慢性化,预后良好。 戊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戊型肝炎病毒(H...
2009-09-02 16:29:24
足菌肿(mycetoma)系皮肤和皮下组织的一种慢性化脓性肉芽肿性疾病,伴有瘘管形成和流出带有颗粒的脓液,由多种致病菌引起。本病好发于热带,潮湿和多雨的地区和季节,亚洲的...
2009-09-02 17:07:15
包虫病或称棘球蚴病(echinococciosis),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
2009-09-01 22:11:01
狂犬病(rabies)乃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畜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病兽咬伤而感染。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恐水症...
2009-09-02 14:16:52
猩红热(searlet fever)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咽炎及皮疹为特征。 猩红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不同型的A组溶血性链球菌,由于病菌M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分为80型(...
2009-09-02 16: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