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猩红热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6:34: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猩红热(searlet fever)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咽炎及皮疹为特征。

猩红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不同型的A组β溶血性链球菌,由于病菌M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分为80型(type),各型可产生相应特异性抗体,没有交叉免疫。致热毒素有A、B、C三种,感染其中一种后,再遇到其它任一种,仍可发生第二次或第三次猩红热,但这种机会很少。

猩红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一)普通型    

    潜伏期一般2~4天,最短1天,最长7天。起病急骤,发热,体温一般38℃~39℃,重者可达40℃以上,婴幼儿起病时可能产生惊厥或谵妄。患儿全身不适,咽痛明显,影响食欲。咽及扁桃体显著充血,亦可见脓性分泌物。舌质红,乳头红肿如草莓,称杨梅舌。颈部及颌下淋巴结肿大,有触痛。皮疹于24小时左右迅速出现,最初见于腋下、颈部与腹股沟,1日内迅速蔓延至全身。典型皮疹为弥漫针尖大小的猩红色小丘疹,触之如粗砂纸样,或人寒冷时的鸡皮样疹。疹间皮肤潮红,用手压可暂时转白。面颊部潮红无皮疹,而口周围皮肤苍白,称口周苍白圈。皮肤皱折处,如腋窝、肘、腹股沟等处,皮疹密集,色深红,其间有针尖大小之出血点,形成深红色“帕氏征”。口腔黏膜亦可见黏膜疹,充血或出血点。病程第1周末开始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首见于面部,次及躯干,然后到达肢体与手足掌。面部脱屑,躯干和手足大片脱皮,呈手套、袜套状。脱屑程度与皮疹轻重有关,一般2~4周脱净,不留色素沉着。    

    (二)其他类型    

    1.轻型 全部病程中缺乏特征性症状,往往至出现典型的皮肤脱屑时,才取得回顾性的诊断。患者可有低热1~2天或不发热,皮疹隐约可见,出疹期很短,无杨梅舌。发病后1~3周皮肤脱屑或脱皮。    

    2.中毒型 起病急骤,体温可高至40.5℃以上。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头痛、惊厥、呕吐、为常见症状。咽扁桃体炎症严重。有明显红斑疹。如合并脓毒症状,甚至发生休克,危险性很高。    

    3.外科型 链球菌经皮肤或黏膜伤口感染时,可有局部急性化脓性病变,皮疹从创口开始,再发展到其他部位皮肤。无咽炎和杨梅舌。    

    诊断标准    

    1.疑似病例 发热、咽痛,皮肤出现充血红点疹或充血粟粒疹。    

    2.确诊病例    

    (1)骤起发热,咽峡炎,草莓舌或杨梅舌,口周苍白,皮肤皱褶处有皮折红线(巴氏线)。   

    (2)发热1-2天内出疹,皮肤弥漫性充血、潮红,其间散布针尖大小猩红色皮疹,压之退色,2~5天后消退。    

    (3)退疹1周内皮肤有脱屑或脱皮。    

    (4)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增加,中性粒细胞增多。    

    (5)咽拭子或脓液培养,分离出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    

    (6)咽拭子涂片免疫荧光法查出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    

    (7)红疹退色试验呈阳性。    

    (8)多价红疹毒素试验在发病早期呈阳性,恢复期成阴性。    

    临床诊断:疑似病例加确诊病例中的第4和第1或第2或第3项。    

    实验确诊:疑似病例加确诊病例中的第5或第6或第7或第8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流行性出血热(epidemic hemorrhagic fever,EHF)是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
2009-09-02 14:37:17
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家禽和野禽的一种从呼吸病到严重性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综合病症,目前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发生,给养禽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禽流...
2009-09-02 15:08:28
甲型肝炎是由通过感染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发病以儿童和青少年多见,是我国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在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及感染率最...
2009-09-02 14:07:07
埃里希体是绝对细胞内寄生菌,在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细胞中形成小的胞浆包涵体。人被蜱叮咬,有时与携带有蜱的狗接触而被感染,在美国,大多病例发现于东南和中南地区。在美国对...
2009-09-01 21:48:04
地方性斑疹伤寒(endemic typhus)也称鼠型斑疹伤寒(murine typhus),乃鼠蚤媒介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与流行型斑疹伤寒近似,但病情较轻,病程较短,皮疹很少呈出...
2009-09-01 22: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