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鼠疫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5:27: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鼠疫(plague)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鼠疫在世界历史上曾有多次大流行,死者以千万计,我国在解放前也曾发生多次流行,病死率极高。1992年全世界报告发生人间鼠疫的有巴西、中国,马达加斯加、蒙古、缅甸,秘鲁、美国、越南及扎伊尔等9个国家,共1582例,病人大多集中在非洲,病死率为8.7%,我国29例,集中在西双版纳。中国证实的鼠疫疫源地分布在17个省(自治区),216县,动物鼠疫不断。人间鼠疫由1985年二个省区(青海,西藏)扩大至云南、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六个省区。1994年毗邻的印度暴发鼠疫693例。我国防治鼠疫的工作仍非常重要

鼠疫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鼠疫杆菌属肠杆菌科耶尔森菌属,为多形性,革兰阴性兼性需氧菌,最适生长温度为28℃,普通培养基上生长缓慢,需培养72小时以上。

  病菌由蚤类叮咬而感染,细菌在引流的淋巴结内,被单核细胞吞噬,但不被杀灭,且能繁殖,形成含Ⅰ蛋白的荚膜及其他毒性物质。淋巴结乃呈出血性坏死,细菌可沿血循环及淋巴管扩散,波及浅表淋巴结及纵膈、肺门淋巴结。基本病变为血管和淋巴管的急性出血和坏死,局部淋巴结有出血性炎症和凝固性坏死,内有大量病原菌,邻近淋巴结也可累及。肺充血水肿,偶见细菌栓子所致的散在坏死结节。气管、支气管粘膜高度充血,务腔内充塞大量含菌的泡沫状血性、浆液性渗出液。各器官均充血、水肿或坏死。血多呈黑色,浆膜腔常积有血性渗出液。10%至20%的患者发生多叶性肺炎,可为大叶实变及出血性坏死,脓肿。吸入染菌尘埃时主要引起肺部病变,但也可仅累及扁桃体及颈淋巴结。如未及时治疗,各型鼠疫均可发展为败血症,并波及肝、脾等脏器及其他淋巴结。

  本病为多途经传染,靠荚膜,多种毒性抗原,内毒素及毒性酶,透明质酸酶,溶纤维蛋白酶等致病。按传播方式不同分为:

  1.鼠间的鼠疫 一般在人间发生流行之前发生。通过鼠蚤吸血传播。

  2.人间的鼠疫 人被感染的鼠蚤叮咬而传染。也可因宰杀感染后的动物,由破损创口侵入,或因吸入含本菌的气溶胶感染。

鼠疫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症状:

  1.发病急,寒颤、高热、全身酸痛,全身中毒症状重;局部淋巴结(多为腹股沟)肿胀,剧烈疼痛,且有淋巴结周围炎及皮下组织水肿,淋巴结可有化脓、破溃,出现被迫性体位。

  2.肺型: 急骤发病,全身中毒症状重;咳嗽、咳血痰、呼吸困难、紫绀,但肺部体征多不明显;于2-3天内出现心衰、出血、休克。

  3.败血症型: 畏寒、高热、头痛、四肢剧痛;全身中毒症状重;迅速出现谵妄、昏迷、极度衰竭、出血、鼻衄、呕血、血尿、血便、休克,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衰。   4.尚有皮肤型、脑型、眼型、脑膜炎型等。

  诊断:

  依据流行病学资料和一些特殊临床表现,一般即可作出诊断,轻型病例需与急性淋巴结炎、恙虫病、钩端螺旋体病、兔热病等区别,主要有赖于细菌学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肺吸虫病主要是童虫或成虫在人体组织与器官内移行,寄居造成的机械性损伤,及其代谢物等引起的免疫病理反应。 肺吸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人生食或半生食含有肺吸虫活...
2009-09-01 23:02:57
囊虫病(又称猪囊虫病)是猪肉绦虫的蚴虫寄生在人体各组织器官所致的疾病,囊虫病是猪绦虫病人内源性的自体感染或人进食猪条虫卵污染的水与食物,虫卵经口感染进入胃、小肠,...
2009-09-02 15:02:30
埃里希体是绝对细胞内寄生菌,在淋巴细胞和嗜中性细胞中形成小的胞浆包涵体。人被蜱叮咬,有时与携带有蜱的狗接触而被感染,在美国,大多病例发现于东南和中南地区。在美国对...
2009-09-01 21:48:04
羊痘(Qrf)是羊感染痘病毒后,皮肤上发生化脓性炎症,再传染给人,使人发生羊痘 羊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症系由羊痘病毒所致。这是一种乙醚敏感的DNA病毒,在电镜下呈...
2009-09-02 17:02:56
暴发性肝炎样(Fulminant Hepatitis Like)综合征,系指一组非病毒性肝炎而具有暴发性肝炎样表现的综合症。其中包括妊娠急性脂肪肝、四环素致中毒性肝炎及Reye综合征,但如能...
2009-09-01 2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