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森林脑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5:23:2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森林脑炎(forest encephalitis)又名蜱传脑炎(tickborne encephalitis)是由病毒所致的一种急性传染病,1934年5~8月间在苏联东部的一些森林地带首先发现本病,故又称苏联春夏脑炎。野生动物,尤其是野鼠是本病的传染源,蜱为其传播媒介。临床上以突发高热,脑膜刺激症、意识障碍和瘫痪为其特征。脑脊液有异常变化,常有后遗症。

森林脑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学】

  本病的病原体属披膜病毒黄病毒属的第四亚群。呈20面体对称,直径为30nm,外包裹网状脂蛋白膜,故呈线球状,内部有包绕蛋白壳体的核心,为单股RNA。在发病7日内可从患者脑组织内分离到病原体,也可在其他脏器和体液,如脾、肝、血液、脑脊液、尿液等中检出,但阳性率较低。最常用的实验动物是小白鼠和乳鼠,采用脑内接种,也能在鸡胚或细胞培养中生长。病毒对外界因素的抵抗力不强,煮沸立即死亡,加热至60℃10分钟即补灭活,对乙醚、丙酮均敏感。病毒在脑组织中可保存70天,在50%甘油中可保存3个月以上(4℃),在低温下可保存更久。

  病后15天约10%患者血清中出现中和抗体,可长期存在。补体结合抗体在感染后1个月始出现,半年后明显下降。血凝抑制抗体出现较早,在血清中存在时间较长。

  【发病机理】

  病毒侵入人体后,在局部淋巴结等单核-吞噬细胞系统中复制后入血,引起病毒血症,由于特异性抗体的形成,大多数患者呈隐性感染或表现为轻型的不典型病例,仅一小部分患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产生病变。在小白鼠实验感染中,最初48小时内病毒存在于淋巴系统和血循环中,以后进入脑组织和其它脏器,8天后脑内病毒量达高峰,而其他脏器由于特异性抗体的出现,病毒量逐渐下降。

森林脑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潜伏期为8-14天。起病时先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神志往往不清,并有颈项强直。随后再现颈部、肩部和上肢肌肉瘫痪,表现为头无力抬起,肩下垂、两手无力而摇摆等。如症状好转则体温在一周后降至正常,症状消失。恢复期较长,可留有瘫痪后遗症。   诊断主要依据发病季节、职业、发病地区等流行病学资料,结合临床表现,如突发高热、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和肌肉瘫痪等,确诊有赖于实验室检查。

森林脑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采集病人双份血清进行血凝抑制试验、中和试验、补体结合试验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如抗体效价有4倍以上升高则有诊断意义。死亡病例可取脑组织分离病毒,作小鼠脑内接种,或用Vero细胞、BHK-21细胞培养分离病毒。

森林脑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与结核性脑膜炎、化脓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脊髓灰质炎、柯萨奇及埃可病毒等所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鉴别。

森林脑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

  本病有严格的地区性凡进入疫区的林业工作人员,须采取以下措施。

  1.接种森林脑炎组织培养疫苗,第一次肌注2.0ml,7~10天后再肌注3.0ml,可获得良好的免疫效果。

  2.搞好工作场所周围的环境卫生,加强防鼠、灭鼠、灭蜱工作。

  3.进入林区工作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用五紧防护服,将袖口、领口、裤脚等处扎紧,防止蜱的叮咬。

森林脑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并发肺部感染、枕骨后褥疮、皮肤脓疖、口腔感染和败血症等。

森林脑炎应该如何治疗?

  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病人,疾病初期可给予恢复期病人的血清,每日注射20~40ml,肌肉注射,直至体温降至38.5℃以下为止。对高热、昏迷、惊厥、呼吸衰竭等症状的处理,与乙脑相同。对瘫痪等后遗症可采用针灸、推拿、理疗、体疗等康复措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吸虫尾蚴皮炎(schistosome cercarial dermatitis)是裂体科血吸虫的尾蚴侵入人的皮肤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又称游泳者搔痒症(swimmer'sitch),俗称鸭怪等为我国稻田皮炎...
2009-09-02 16:35:58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和特征,本病多见于小儿。 水痘是由什么...
2009-09-02 15:32:28
足菌肿(mycetoma)系皮肤和皮下组织的一种慢性化脓性肉芽肿性疾病,伴有瘘管形成和流出带有颗粒的脓液,由多种致病菌引起。本病好发于热带,潮湿和多雨的地区和季节,亚洲的...
2009-09-02 17:07:15
自由生活阿米巴引起的感染包括以福勒尔-耐格里(Naegleria fowleri)原虫为主要病原的原发性阿米巴性脑膜脑炎(primary amebic mebubgo-encepha-litis),棘阿米巴原虫(Acantham...
2009-09-02 17:05:33
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家禽和野禽的一种从呼吸病到严重性败血症等多种症状的综合病症,目前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发生,给养禽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种禽流...
2009-09-02 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