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水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5:32: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和特征,本病多见于小儿。

水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病毒,VZV)属疱疹病毒,为双链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病毒。直径为150~200nm,为有包膜的正20面体。该病毒在外界环境中生活力很弱,能被乙醚灭活。该病毒在感染的细胞核内增殖,且仅对人有传染性,存在于患者疱疹的疱浆、血液和口腔分泌物中,传染性强,接种于人胚羊膜等组织培养,可产生特异性细胞病变,在细胞核内有嗜酸性包涵体形成。病毒糖蛋白共分5类(gpⅠ、gpⅡ、gpⅢ、gpⅣ和gpⅤ),其中gpⅠ、gpⅡ和gpⅢ抗体具有中和病毒作用。近年对其血清型亚型及其糖蛋白Ⅰ、Ⅱ、Ⅲ抗体有进一步的研究,有助于了解其免疫作用。

  病毒先在鼻咽部繁殖,然后侵入血液,可能在单核吞噬细胞中复制,并向全身扩散,故病毒血症是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发疹的基础。病变主要在皮肤的棘状细胞层,呈退行性变性及细胞内水肿,形成囊状细胞,核内有嗜酸性包涵体。囊状细胞或多核巨细胞裂解及组织液渗入后,即形成疱疹。真皮有毛细血管扩张和单核细胞浸润。粘膜病变与皮疹类似,但疱疹常破裂形成小溃疡。此外,在个别死亡病例尸检中,发现许多脏器如食管、肝、胰、肾盂、输尿管、膀胱、肾上腺等有小灶和结节状实变区,伴多个出血灶,镜下见肺间质的渗出液主要为红细胞、纤维素及含嗜酸性小体的多核巨细胞。水痘脑炎与麻疹脑炎和其他感染后脑炎相似,表现为血管周围的脱髓鞘改变。

  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为止,均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染,传染性很强,在小儿集体机构中接触后,易感者80%~90%发病,因此必须严密隔离。任何年龄均可感染,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发病较多,6个月以下的婴儿较少见,但新生儿亦可患病。孕妇患水痘时,胎儿可被感染甚至形成先天性水痘综合症。偶见成人患者。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冬、春两季较多,一次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再次得病者极少。

水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一)典型水痘皮疹出现前24小时可呈现前驱症状,如低热、不适、厌食等,亦可见猩红热样或麻疹样前驱疹,但很快消失。幼儿常无前驱期。皮疹特点:①分批出现红色斑疹或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卵圆型、泪滴状小水疱,周围有红晕,无脐眼,经24小时,水疱内容物变为浑浊,水疱易破溃,疱疹持续3~4天,然后从中心开始干缩,迅速结痂,在疾病高峰期可见到丘疹、新旧水疱和结痂同时存在;②皮疹分布呈向心性,集中在皮肤受压或易受刺激处,开始为躯干,以后至面部、头皮、四肢远端较少,瘙痒感重;③粘膜皮疹可出现在口腔、结膜、生殖器等处,易破溃形成浅溃疡。

  (二)重症水痘 多发生在恶性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病儿,出疹1周后体温仍可高达40~41℃;皮损常呈离心性分布,四肢多,水疱疹有脐眼,偶为出血性,在第1周末可发生暴发性紫癜,伴有坏疽。

  (三)先天性水痘 孕妇患水痘时可累及胎儿,在妊娠早期感染,可致多发性先天性畸形,如:肢体萎缩、皮肤斑痕、皮层萎缩、头小畸形:自主神经系统受累表现括约肌控制困难、肠梗阻或Horner综合征;眼异常包括白内障、小眼球、脉络膜视网膜炎。病儿常在1岁内死亡,存活者留有严重神经系统伤残。

    【诊断】

  一般病例的临床症状典型,诊断多无困难。必要时可作实验室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天花(smallpox,variola)是天花病毒引起的烈性传染病,死亡率很高。但经推广牛痘接种和数年的世界性监测,世界卫生组织于1980年正式宣布天花已在全世界消灭,但需注意重新出...
2009-09-02 15:34:00
涎腺结核(tuberculosis of salivary gland)系由头面部皮肤,口咽区的结核菌经淋巴引流所致的腮腺内淋巴结核破溃后侵入腺体内而发生的腮腺实质结核,是一种少见的涎腺感染...
2009-09-02 16:41:24
本病是一种由包柔体属螺旋体引起的,经虱或蜱传染的急性疾病,其特征为反复发作的持续3~5日的发热,每次发作后有一个表面上已恢复的间歇期. 回归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回归...
2009-09-02 13:56:45
厌氧菌感染近年来已受到外科医师的重视,在外科感染中厌氧菌的检出率至少在50%以上。根据中山医院的资料,厌氧菌在腹部感染中的检出率为60.67%,在阑尾脓肿、阑尾切除术后...
2009-09-02 16:45:19
弓形虫病(toxoplasmosis)又称弓形体病,是由刚地弓形虫(Toxophasma gondii)所引起的人畜共患...
2009-09-02 13: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