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厌氧菌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6:45: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厌氧菌感染近年来已受到外科医师的重视,在外科感染中厌氧菌的检出率至少在50%以上。根据中山医院的资料,厌氧菌在腹部感染中的检出率为60.67%,在阑尾脓肿、阑尾切除术后切口化脓中占70.58%。厌氧菌不仅可引起严重的胸腹部感染和脓肿,而且很多严重的软组织坏死性感染几乎都与厌氧菌有关。

厌氧菌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病机理】

  厌氧菌是人体内主要的正常菌群(表1),类杆菌属在口腔、肠道、泌尿道、女性生殖道最多;梭形杆菌主要存在于上呼吸道和口腔;消化球菌和消化链球菌存在于肠道、口腔、阴道和皮肤;丙酸杆菌常存在于皮肤、上呼吸道和阴道;韦永氏球菌则存在于口腔、上呼吸道、阴道和肠道。

   由于厌氧菌是人体内的正常菌群,因此,厌氧菌感染绝大多数属内源性。这些细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必须在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时才能发生侵入和感染。

  全身性因素包括恶性肿瘤、白血病、糖尿病、白细胞减少症、丙种球蛋白降低、应用免疫抑制剂或细胞毒药物、脾切除、胶原病等,手术创伤、营养不良、组织缺氧、组织破坏、异物、外周血管闭塞、需氧菌感染等使局部氧化还原电位差(Eh)降低的因素,均有利于厌氧菌的滋长和感染。发生外科厌氧菌感染的常见部位如下:口腔感染、腹膜炎、腹内脓肿、阑尾炎、憩室炎、肛旁脓肿,直肠周围脓肿、脑脓肿、肺脓肿、肝脓肿和盆腔感染等。女性生殖道的厌氧性感染常发生于难产和非法流产,因产道组织的破坏和出血有利于厌氧菌的滋长,病情凶险,往往合并附近血管的血栓性静脉炎。在皮肤和软组织感染中,有一种厌氧菌和需氧菌的协同性感染;如坏死性筋膜炎,虽不多见,但一旦发生,可引起大片筋膜和皮肤坏死,病情发展迅速。

厌氧菌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厌氧菌感染的症状取决于感染的部位,感染包括牙齿脓肿、颌骨感染、牙周疾病、慢性鼻窦炎和中耳感染,以及脑、脊髓、肺、腹腔、肝、子宫、生殖道、皮肤和血管的脓肿。

厌氧菌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采集脓液或体液标本送实验室培养。这种标本必须要仔细操作,因为暴露于空气能杀死厌氧菌,这样的培养便没有价值。

厌氧菌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主要是各种类型厌氧菌感染之间的鉴别,包括梭状芽胞杆菌感染、梭状芽胞杆菌感染、破伤风、放线菌病等。

厌氧菌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及时处理感染使之在扩散前被局限于特定的部位可以预防严重的厌氧菌感染。仔细地清洁伤口,清除异物和早期开始抗生素治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在腹部外科手术前后及手术时静注抗生素被用于预防感染。

厌氧菌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可并发致死性的严重感染。

厌氧菌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一)扩创和引流 厌氧菌感染常伴有广泛的组织坏死,必须彻底切除,因坏死组织能降低局部Eh,有利于厌氧菌的繁殖,这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先决条件。产气荚膜杆菌性肌炎(即气性坏疽)时肌肉广泛坏死,也必须切除,严重的甚至需要截肢。坏死性筋膜炎是较少见的厌氧菌感染,筋膜和皮肤常有广泛坏死,如不彻底切除,常难以控制感染的扩散而导致死亡。

  (二)抗生素疗法 必须选择对厌氧菌敏感的抗生素。厌氧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常有抗药性。大多数厌氧菌,除脆弱类杆菌外,均对青霉素G敏感。林可霉素的抗菌谱与青霉素G相仿,如病人对青霉素过敏时可选用。氯霉素几乎对所有的厌氧菌包括脆弱类杆菌在内均有效,但缺点是有骨髓抑制的危险性。厌氧菌对四环素、红霉素和氯霉素的敏感性有差异,且在治疗过程中迅速产生抗药性,氯林可霉素对厌氧菌感染的疗效优于林可霉素,但它和林可霉素一样,有时会引起致命的假膜性结肠炎。在目前的抗菌药中,疗效最好的首推甲硝唑,对所有的厌氧菌包括脆弱类杆菌有效。Sharp等(1977)发现甲硝唑的疗效优于氯林可霉素和林可霉素,此药价格便宜,即使长期使用也无严重并发症。甲硝唑不仅可口服(500mg, 每日三次),灌肠(每次1~2g),最近国内已有静脉制剂,0.5%100ml,静滴每日2~3次。口服甲硝唑和静脉滴注甲硝唑在结肠手术前准备中的作用,证明这两种方法均能有效地降低伤口的感染率。  

  前已述及,厌氧菌与需氧菌之间伴有协同作用,因此在治疗厌氧菌感染时须分别采用对需氧菌和厌氧菌敏感的药物。头孢西丁(Cefoxitin)对类杆菌属有效,但疗效不如氯林可霉素、氯霉素或甲硝唑。头孢孟多是一种新的静脉用头孢菌素,抗菌谱较广,对革兰氏阳性和革兰氏阴性的需氧菌和厌氧菌均有效。

  第三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羟羧氧酰胺(Moxalactam)头孢哌酮(Cefoperazone)和头孢噻肟(Cefotaxime)对需氧菌和厌氧菌均有效,对所有的厌氧菌均有极强的杀菌力。   (三)高压氧疗法 高压氧能提高组织的氧张力,抑制厌氧菌的繁殖,这一疗法是梭形芽孢杆菌感染治疗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对于无芽孢厌氧菌感染究竟有多少价值,不少人表示怀疑。总之,这种疗法目前尚在实验阶段,值得深入研究。

  (四)过氧化氢 过氧化氢是治疗厌氧菌感染伤口的一种有效药物,它所释放的新生氧能杀死厌氧菌。过氧化锌糊剂则可用于治疗某些厌氧菌感染,特别是Meleney溃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喉(diphtheria)是白喉杆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是咽、喉、鼻等处假膜形成,和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乏力、恶心呕吐,头痛等,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神经瘫痪。 咽白...
2009-09-02 17:01:23
鼠疫(plague)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
2009-09-02 15:27:09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简称单纯疱疹,是由单纯疤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疱疹性皮肤病,临床以簇集性水疱为特征,有自限性,但易复发。 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9-01 22:50:11
梭状芽胞杆菌伤口感染可表现为局灶性蜂窝织炎,局部或扩散性肌炎,或最为严重的进行性肌坏死(气性坏疽).感染可在受伤后数小时或数日后发生,常发生于严重挤压伤或穿透伤后组织...
2009-09-02 15:31:05
由白念珠菌为主的念珠菌属所致的侵袭性感染.其表现为真菌血症,心内膜炎,脑膜炎和/或肝,脾,肾,骨,皮肤及皮下组织或其他组织的灶性病变. 全身性念珠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9-02 15: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