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2 17:05: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自由生活阿米巴引起的感染包括以福勒尔-耐格里(Naegleria fowleri)原虫为主要病原的原发性阿米巴性脑膜脑炎(primary amebic mebubgo-encepha-litis),棘阿米巴原虫(Acanthamoeba)所引起的肉芽肿性阿米巴脑炎(Granulomatous amebic encephalitis)和角膜炎(keratitis)三种形式。在健康人中,常因使用隐形眼镜(尤其是游泳时佩带接目镜)而引起眼部感染,如虹膜炎、角膜炎等。早期以流泪,异物感为主要症状,基质浸润斑、上皮细胞受累的树枝状病损而无明显角膜溃疡形成为特征,晚期以角膜环状浸润为特征。角膜搔刮物或活检病理检查或培养可找到阿米巴原虫。本病在国内仅见个别报道,但应引起重视。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在自然界存在着多种自由生活的阿米巴,其中有些是潜在的致病原,可侵入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眼部和皮肤,引起严重损害甚至死亡,以双鞭毛阿米巴科的耐格里属(Naegleria)和棘阿米巴属(Acanthamoeba)多见。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大多数感染者是无症状的,但可长期随粪便排出包囊.因组织受侵犯而发生的症状包括间歇性腹泻和便秘,胃肠胀气和痉挛性腹痛.肝区和升结肠区可能有触痛,大便含有粘液和血.   阿米巴痢疾在热带地区常见,但在温带地区不常见.其特征为频繁发作的液状或半液状腹泻,粪中常含有血液,粘液和活的滋养体.腹部体征从轻度触痛直至伴有高热和全身中毒症状的明显腹痛.触痛肿大的肝脏常伴有阿米巴结肠炎.复发之间,症状可减轻到反复发生的腹部痉挛和腹泻或软便,但虚弱和贫血仍继续存在.也可能出现亚急性阑尾炎的症状,若对这类病人作外科手术可能引致腹膜炎.  

   慢性感染的症状与炎症性肠病相似,表现为间歇性非痢疾样腹泻伴有腹痛,粘液便,腹部胀气和体重减轻.慢性感染还可在升结肠和盲肠区出现触痛的可扪及类似于癌肿的块状或环状病变(阿米巴瘤).

  转移性阿米巴病起源于结肠,可累及任何器官,但肝右叶的单个肝脓肿最为常见.它可发生在以前无症状的病人,男性比女性多见(7:1~9:1),可不知不觉地发展加剧.症状包括肝区疼痛或不适,可随活动而加剧,有时可痛及右肩;间歇热,出汗,寒战;恶心,呕吐,虚弱和体重减轻.黄疸不常见,若有也仅仅是轻度黄疸.脓肿可穿破到膈下间隙,右胸膜腔,右肺和其他附近器官.有时可见滋养体直接感染所致的皮肤病变,好发于肛周和臀部以及外伤或手术的创口.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询问病史结合病原学检查为主。通过脑脊液或病变组织涂片可见中性粒细胞数增加,湿片中可见活动的滋养体。也可取脑脊液、眼的排泄物、角膜刮取物或活检的病变角膜涂布在有大肠杆菌的琼脂平板上进行培养,一般3-7天可见滋养体或包囊。   血清学诊断可用间接血凝试验、间接荧光抗体试验等,但一般无法作出早期诊断。近年来也有人开始应用PCR技术检测病人分泌物中的阿米巴DNA或用DNA探针进行诊断。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肝阿米巴病和阿米巴脓肿必须与细菌性肝脓肿和感染性肝棘球蚴囊肿等其他肝脏感染鉴别.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预防在于加强卫生宣教和公共泳池管理。推荐用苯甲烃胺防腐的盐水和含硫柳汞及EDTA的溶液清洗和保存隐形眼镜。游泳时不应佩带隐形镜。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肉芽肿性改变为其病理特征。棘阿米巴引起的阿米巴性皮肤损害主要是慢性溃疡,75%的AIDS病人有此并发症。由于棘阿米巴包囊耐干燥,可随尘埃飘起,通过污染角膜而致慢性或亚急性角膜炎和溃疡。患者眼部有异物感,畏光,流泪,视力模糊等症状,反复发作可致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近年来随着隐型眼镜的使用,阿米巴角膜炎的发病率逐渐增多。

自由生活阿米巴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早期诊断,及时采用二性霉素B或酮康唑对原发性阿米巴性脑膜脑炎有时有效,剂量与用法同隐球菌性脑膜炎。四环素、利福平、磺胺嘧啶也有一定效果。一般抗阿米巴药无效。肉芽肿性阿米巴脑炎可试用双脒类衍生物如丙烷脒、戊烷脒等。眼部感染时需局部清创,1%硝基咪康唑、0.1%乙羧基巴龙霉素眼药水或丙烷脒局部应用3~4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医院内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s)为病人在住院期间发生的感染,住院前获得的感染、住院时正值潜伏期或于住院后发病者不能作为医院内感染;反之,住院期内获得的感染,出...
2009-09-02 16:53:16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和副伤寒杆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临床上以持续高热、相对脉缓、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
2009-09-02 15:29:34
猩红热(searlet fever)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咽炎及皮疹为特征。 猩红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不同型的A组溶血性链球菌,由于病菌M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分为80型(...
2009-09-02 16:34:34
一种由组织胞浆菌引起的疾病,可引起原发性肺部病变和经血流播散. 组织胞浆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由荚膜组织胞浆菌感染引起。该菌属双相性真菌,在组织内呈酵母型,...
2009-09-02 17:10:34
恙虫病(tsutsugamushi disease)又名丛林斑疹伤寒(scrub typhus),是由恙虫病立克次体(Rickettsia tsutsugamushi)引起的急性传染...
2009-09-02 16: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