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丹毒丝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2:37: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病由红斑丹毒丝菌感染所致,临床表现最多的常为类丹毒型,是一种急性的但进展缓慢的皮肤疾病.

丹毒丝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红斑丹毒丝菌(以前称隐袭丹毒丝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无荚膜,不形成芽胞,不活动的微嗜氧杆菌,分布于全世界.它主要是腐生性的,然而它可感染各种活的动物包括昆虫,贝壳类动物,鱼,鸟和哺乳动物(特别是猪).人的感染主要是职业性的,典型的是用手操作可食或不可食动物[感染的动物尸体,提取的产品(油脂,肥料),骨,壳]时被刺伤而感染.非皮肤感染罕见,通常有关节炎和心内膜炎.

丹毒丝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活检厚皮片培养分离红斑丹毒丝菌优于病损扩展边缘处的针刺吸取物培养.从磨损鲜红的丘疹所获取的渗出物作培养也具有诊断价值.为诊断丹毒丝菌性关节炎或心内膜炎需从血液或滑膜液分离细菌.编码为16srRNA的红斑丹毒丝菌DNA序列的PCR扩增试验有助于快速诊断.

丹毒丝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活检厚皮片培养分离红斑丹毒丝菌优于病损扩展边缘处的针刺吸取物培养。从磨损鲜红的丘疹所获取的渗出物作培养也具有诊断价值。

丹毒丝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接触性皮炎 有接触史,有痛痒而无触痛,无全身症状。    

    2、蜂窝织炎 红肿境界不清,浸润深,化脓明显。    

    3、血管性水肿 好发于组织疏松部位,损害为水肿性,边缘不清,无触痛。

丹毒丝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凡有机会接触受丹毒丝菌污染的肉、鱼等食物的人员,如屠宰工、肉品加工工人、牧民、渔民、鱼加工工人、厨师、食品处理人员等均可能有受感染机会。只要鱼和肉类继续是重要的经济商品,丹毒丝菌感染就会是值得注意的职业性危害。因此对以上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丹毒丝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见的并发症有:    

    1.丹毒丝菌性关节炎    

    2.丹毒丝菌性心内膜炎

丹毒丝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苄星青霉素G120万u肌注(每侧臀部各60万u1次注射)或红霉素0.5g口服每日4次连服7日可治愈类丹毒.心内膜炎的治疗需青霉素G2.5万~3万u/kg静脉注射每4小时1次或头孢唑啉0mg/kg静脉注射每6小时1次,共4周.治疗关节炎宜用同样的药物和剂量(在退热或积液消退后至少再继续给药1周),此外还需对感染的关节进行反复的针刺抽吸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和特征,本病多见于小儿。 水痘是由什么...
2009-09-02 15:32:28
疟疾是疟原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传染病,经疟蚊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圆疟。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
2009-09-02 14:59:25
丁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等嗜肝DNA病毒共同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输血和血制品传播,与乙型肝炎的传播方式相似。HDV与HBV重叠感染后,可促使肝损害加...
2009-09-01 22:45:16
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经口侵入,继而入血,分布于多种器官引起多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同一种病毒可引起不同临床表现,而同一临床表现可由不同病毒所致。本病遍及世界各地,多散...
2009-09-02 14:15:21
兔热病又称(土拉菌病Tularaemia)或鹿蝇热,是一种由扁虱或苍蝇传播的啮齿动物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
2009-09-02 15:3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