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传染科 >正文

副球孢子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23:01: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巴西副球孢子菌引起的皮肤粘膜,淋巴结和内脏器官的进行性真菌病

副球孢子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副球孢子菌一般存在于酸性土壤内,可能由呼吸道及皮肤破伤处进入人体。

副球孢子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由呼吸道及皮肤破伤处进入人体,主要引起肉芽肿性损害。常在口腔黏膜、鼻黏膜,偶或在胃肠道黏膜引起溃疡性肉芽肿损害。常侵犯淋巴结,有的是慢性良性经过。但在许多患者中,病损常播散全身,最后导致死亡。若早期诊断、治疗、预后较好。 虽然在标本中发现形成特征性多芽体的大型(常>15μm)酵母菌可提供强有力的拟诊依据,但需经真菌培养才能确诊。

副球孢子菌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取溃疡处渗出液、脓液、穿刺液等标本作氢氧化钾 涂片,可见圆形、厚壁、10~60μm直径的芽生孢子, 芽孢可以单生或多生、典型者为多生,芽孢小者1~ 2μm直径,大者10μm或更大。

  2、在葡萄糖蛋白胨琼脂上,25℃,呈菌丝型生长,生长慢,菌落小。镜检可见1~2μm宽的分隔分支菌丝,在菌丝两侧有圆形或卵圆形3~6μm大小的侧生小分生孢子,类似皮炎芽生菌。

  3、在血琼脂或脑心葡萄糖血琼脂,37℃,呈酵母型生长,镜检与直接涂片所见相同。

副球孢子菌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淋巴结炎:由于初起损害常在口腔,因此颈淋巴结肿大也是早期症状之一,当与皮肤粘连后,淋巴结溃破流脓,形成瘘管,类似瘰疬性结核。内脏淋巴结也肿大,可疑为恶性肿瘤。

  2、内脏损害:从粘膜和淋巴结通过血循环迅速扩散是本病的又一特征,脾、肠、肺和肝脏最常被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泌尿系统、骨骼、肌肉、心脏及肾上腺 等亦可受累。患者可有高热等全身症状。

副球孢子菌病应该如何预防?

  康唑比较理想,其他药物疗效较差。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至关重要,否则预后差。

  本病病原菌经口腔或鼻粘膜进入人体,免疫功能低下为致病的诱发因素,因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对本病的防治至关重要。

副球孢子菌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淋巴结炎 由于初起损害常在口腔,因此颈淋巴结肿大也是早期症状之一,当与皮肤粘连后,淋巴结溃破流脓,形成瘘管,类似瘰疬性结核。内脏淋巴结也肿大,可疑为恶性肿瘤。

  2、内脏损害 从粘膜和淋巴结通过血循环迅速扩散是本病的又一特征,脾、肠、肺和肝脏最常被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泌尿系统、骨骼、肌肉、心脏及肾上腺 等亦可受累。患者可有高热等全身症状。

副球孢子菌病应该如何治疗?

  典型临床感染一般表现为慢性进行性病程,但通常不致死。唑类药均有很好的疗效。一般以口服伊曲康唑为首选。两性霉素B静脉注射也能根治感染,常用于十分严重的病人。磺胺类药由于价廉也被某些国家广为使用,它能抑制真菌生长,改善病变但不能治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受累形成肺结核(pulrnonary tuberculosis)最为常见,排菌患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
2009-09-01 22:52:51
包虫病或称棘球蚴病(echinococciosis),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
2009-09-01 22:11:01
猩红热(searlet fever)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咽炎及皮疹为特征。 猩红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不同型的A组溶血性链球菌,由于病菌M蛋白抗原性的不同分为80型(...
2009-09-02 16:34:34
本病是由杜克雷嗜血杆菌感染而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 软下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机体感染杜克雷嗜血杆菌后,主要靠多形核白细胞参与清除软下疳局部细菌。别的免疫途径是否...
2009-09-02 15:14:57
Q热(Q Fever)是由伯纳特立克次体(Rickettsia burneti,Coxiella burneti)引起的急性自然疫源性疾...
2009-09-02 15: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