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耳源性脑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2:20: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耳源性脑膜炎(otogenic meningitis)是急性或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软脑膜,蛛网膜急性化脓性炎症。

耳源性脑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常见的一种颅内并发症。中耳感染可通过各种途径直接侵犯软脑膜和蛛网膜,亦可通过所引起的其他并发症(如化脓性迷路炎、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脓肿等)而间接地引起软脑膜炎。

耳源性脑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以高热、头痛、呕吐为主要症状。起病时可有寒战,继之发热,体温可高达40°C左右。头痛剧烈。为弥漫性全头痛,常以后枕部为重。呕吐呈喷射状,与饮食无关。     

    (二)可伴精神及神经症状:如烦躁不安、抽搐,重者谵妄、昏迷,以及相关的颅神经麻痹等。

耳源性脑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脑膜刺激征:颈有抵抗菌素或颈项强直,甚者角弓反张。克(Kerning)征及布鲁金斯基(Brudzinskin)征阳性。      

    (二)脑脊液压力增高、混浊,细胞数增多,以多形核白细胞为主,蛋白含量增高,糖含量降低,氯化物减少。细菌培养可为阳性。血中白细胞增多,多形核白细胞增加。

耳源性脑膜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和其它类型脑膜炎,如流行性脑膜炎等鉴别。

耳源性脑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1、护理人员要密切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2、病室要安静,光线柔和,空气流通,但避直接吹风。冬天防凉,夏天忌热及太阳光。  

    3、注意口腔卫生,可用淡盐汤或银花水漱口。如装有义齿者,取出。  

    4、多喝开水。  

    5、对神志不清者,注意痰涎,防止其舌头后坠。取侧卧位以保持其呼吸道畅通,防止痰涎堵喉头。痰涎太多时,及时抽吸。  

    6、对眼睛不能闭合者,眼内涂上眼药膏,并轻轻按摩,使其闭合。  

    7、昏迷时,忌从口腔喂食,可用鼻饲法供给药物或流汁食物。  

    8、出现呼吸困难者,应立即给氧。  

    9、大小便失禁者,及时更换被褥。呕吐物亦应及时清除。  

    10、恢复期症状消失后,逐渐恢复活动,注意不要过早、过度活动。

耳源性脑膜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通常作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及乳突炎的并发症出现,简称耳源性并发症。

耳源性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在足量抗生素(青霉素,先锋霉素,左氧氟沙星)及磺胺类药物控制下行乳突探查、根治术,清除病灶,对骨质破坏者,除去骨板至正常脑膜暴露。      

    (二)必要时腰椎穿刺,注入适量抗生素。      

    (三)注意支持疗法及水和电解质平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鼻前庭炎(vestibulits of nose)是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
2009-08-30 21:14:24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以侵犯皮肤、粘膜及周围神经为主,亦可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本病不胎传,...
2009-08-31 15:57:52
美尼尔病(Meniere's disease)为内耳膜迷路积水,表现为发作性眩晕、波动性听力减退及耳鸣。 梅尼埃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确切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是由于迷路小动脉痉挛...
2009-08-31 13:59:12
咽后脓肿(retropharyngeal abscess),发生于咽后间隙中,多因咽后淋巴结感染化脓引起,分急慢性两类,急性者多见于儿童。慢性者少见,多系颈椎结核形成脓肿,又称冷脓肿。本...
2009-08-31 16:10:41
一般认为,颊咽膜的未完全破裂而造成先天性鼻咽部狭窄,若颊咽膜未破裂则造成先天性鼻咽部闭锁。 先天性鼻咽部狭窄及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推测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1....
2009-08-31 15:30:07